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护城河畔古都寻根

2019-04-12 07: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护城河畔古都寻根

2019年是北京建都866周年。北京最早的都城——金中都,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虽然只存在了短短62年,金中都却开启了北京作为大国都城的新纪元。对于今天的市民来说,要追寻这段历史,最便捷的方式莫过于沿着护城河,到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转一转。

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北起木樨地,南至永定门,全长约9.3公里,沿西南护城河经过北京建城、建都肇始之地,周边还有白云观、天宁寺、大观园、陶然亭、先农坛、永定门等众多历史古迹与人文景观。“3000多年前的古‘蓟城’,800多年前的金中都,都在眼下西城的区域里。2013年,区里启动建设这条滨水绿道时,就把它定位为一条承载北京古都史迹、寻根北京的历史文化带。”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建介绍。

元明清三代,特别是明清的历史遗迹,今天还大量存在。但金中都历史遗迹,无论是建筑,还是园林遗址,都寥寥无几。为追寻这段历史,西城区在这条滨水绿道上特地营造了一处金中都公园。公园位于菜户营桥东北角,总面积约5.57公顷。“这地方紧邻原金中都的中轴线——应天门和宣阳门附近,是最适合反映金中都建城历史和金文化的场地。”徐建表示。

金中都公园在景观设计上紧紧围绕历史主题,绿树繁花之间,掩映着营城建都纪念阙、营城建都雕塑、金人游牧雕塑、宣阳台、千步廊、金中都博物馆等设施。特别是金中都博物馆,生动展现了1153年金建中都到1215年中都沦陷这60多年间的历史。博物馆全天免费开放,不时有游人走进来,追访这段遥远的历史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金中都公园在建设时,不仅改造提升了护城河沿岸的绿化带,还在护城河上建设了一座特色鲜明的景观廊桥。桥名为宣阳桥,宣阳桥桥面宽约7米,桥体长度约50米。宣阳桥与金中都公园风格相协调,均以宋金时期建筑风格为主,兼顾步行和观景的全天候需求。随着新桥建成,两岸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过去得绕20分钟,现在出了小区门,没几分钟就进园子里了。”建功南里社区62岁的何淑芹告诉记者。

金中都公园内还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宣阳驿站,“市民读书汇”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经常在这里举办,宛如花园里的社区会客厅。

“每天沿绿道遛弯儿的人可多了,从早到晚,唱歌跳舞的不断。”建功南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志薪说,因为离得近,建功南里社区组织了一支18人的志愿者服务,两人一组,一年365天不间断对绿道进行巡护。发现垂钓、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还帮助码放共享单车等,和公园管理人员共同维护绿道沿线的环境秩序。

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的建成,改善了绿道沿线7个街道30余万居民的休闲环境和休闲方式,成为西城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在建成这条滨水绿道的基础上,西城区近几年又相继启动了环二环绿道北护城河(西城段)和莲花河滨水绿道(西城段)建设。环二环绿道北护城河(西城段)全长3.3公里,总建设面积11.4万平方米。依据沿线的历史文化分布,自西向东共划分为“潭西胜境”、“德胜祈雪”、“钟鼓余音”三个景区。莲花河滨水绿道(西城段)位于广安门外莲花河西侧,北起广安门内大街,南至红莲南路,全长1.4公里,总建设面积21.7万平方米。

随着三条滨水绿道陆续建成,西城区的绿道体系初步形成。3条滨水绿道共建设了全长33.4公里的慢行步道和14.2公里自行车骑行线路,建设了6座休闲驿站、48座观景平台,还设置了113处wifi接入点。市民在追寻古都历史文脉的同时,更能感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