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博新书“展出”大英博物馆里的中国文物

2019-04-12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博新书“展出”大英博物馆里的中国文物

包括《女史箴图》在内的260件中国古代文物被大英博物馆收藏,几乎没有机会在我国国内展出。4月11日,这些文物借一本名为《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大英博物馆卷》的新书,在国内“展出”。

新书在国博首发。书里收录的文物是从大英博物馆2.3万件中国文物藏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该书是国博策划出版的一套大型图说丛书第四卷,是丛书目前收录文物最多的一卷,也是目前刊发大英博物馆中国古代文物藏品最多的一本书。《女史箴图》《行草书宝剑行诗卷》等文物均收录在书中。

国博介绍,出版《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丛书,是希望通过系统整理和研究海外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代文物,厘清其流传脉络,展示其存藏现状,反映海内外文博界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丛书所涉及的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不仅仅是流失海外的文物,还包括历史上通过贸易、馈赠等合法渠道出境的文物。

每一件入书文物都是从世界各大博物馆馆藏中国古代文物中精选出来的。挑选文物的团队由外方中国藏品负责人和专家以及国家博物馆相关专家共同组成,在反复讨论、增删后确定目录。每件器物均配有清晰彩图和局部细节图,并标注了来源和入藏的年份。说明文字也由双方合作完成,是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相同藏品的出土或收藏情况,通过文献和考古资料进一步充实和深化之后形成的最新判断和论述,几乎每个条目都是一篇考证文章。

据悉,丛书以收藏中国古代文物的海外博物馆为卷别。第一卷《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已于2014年发行,《日本泉屋博古馆卷》《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卷》分别于2016年、2017年相继出版,《英国大英博物馆卷》是这套丛书的第四卷,于2018年出版,其余诸卷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将会陆续问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