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时代社工咋追梦 西城人给答案——2019年西城区"萤火计划"项目启动

2019-04-12 16:3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4月12日,2019年西城区萤火计划项目全面启动。活动通过对话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领导获取社会工作最新动态,展现基层社工风采及收获感悟,点击生成社工个人专属海报,发布2019年“萤火计划”主要内容等方式,在2018年聚光汇力量行动的基础上,从社区基层一线选树一批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出具有西城特点、社工特色的品牌民生服务和项目。市民可通过微信关注“西城民政”公众号,扫描活动专属二维码获取相应内容。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启动依托“西城民政”微信公众号为主平台,同时链接西城区15街道微信平台,以线上融媒体的方式联合发布,带领全区社工了解、参与、关注萤火计划系列活动,激发全区社工参与意识,引发社会对社工职业的认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观的引领下,达成红墙下社工该具备的价值共识。

“您怎样理解社工这个行业?您觉得一个优秀的社工应该具备怎么的品质?对于社工未来的发展路径,您又有怎样的需求和建议?”在“社工心声”版块,一段线上街采视频,展示了社工对岗位的基本理解和居民对社工行业的认同和需求,激发了多元人群对社工职业的认同。在“萤火计划”版块,区民政局主管领导亮相、互动,介绍西城区2019年萤火计划的主要内容及亮点,传递项目内涵,激发全区社工参与系列活动动机。“主要任务”版块则用一图读懂的形式,对2019年项目内容进行了发布和详解。在“专属海报”版块,社工可通过区级线上互动生成“私人订制”社工主题海报分享朋友圈,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据了解,2019年“萤火计划”项目特色更加鲜明,要实现加强社工思想建设、提升社工专业能力、增强全区社工互动、聚焦多维多元宣传、关爱激励社工发展几个目标。在制定、推广《西城区社区工作者指导手册》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把活动主线定位在西城核心区社工的价值观认同上,即萤火精神的提炼上下功夫,主要由“萤火温度”、“萤火寻迹”、“萤火行动”“萤火图鉴”环节构成。

萤火温度环节以图片故事为主,在动员社工、居民用心感受、用镜头发现、记录身边感动你我的真实社工服务的故事,让这些暖心瞬间成为社工行动的坐标,成为居民理解、认同社工的助力。同时,萤火温度将开启、宣传、推广2019年萤火计划的篇章,引起、引导社工、社会组织、居民关注、阅读、转发并参与后续项目,形成价值共鸣。

“萤火寻迹”环节通过开设专栏,发掘身边社工带来的感人事儿,放大本地社工的优秀事迹,营造向优秀社工看齐的氛围;通过聚焦细微的人和事找变化,放大细节,让社工与社工共鸣,让百姓与社工共情,增强职业认同。

“萤火行动”环节通过“社区比-街道赛-全区摆擂台”形式,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各街道举办社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者代表街道参加区级总决赛,全方面展示社工英才的实力和面貌。

“萤火图鉴”环节则通过从职业认同感、心理健康状况、学习规划、社工精神提炼等不同方面制定问卷,对社工的能力和价值观进行基线测量,在沉淀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对比,形成发展图鉴,直指未来发展,影响培训体系设定,从理念价值观上进行整体引导,形成成果共享。

西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丁介绍,2018年4月12日,西城区正式启动“西城萤火计划”,拟通过3年持续性工作,即“西城萤火汇力量”、“西城萤火展特色”、“西城萤火融发展”三年阶段性打造。2019年是萤火计划的第二阶段,作为“西城萤火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萤火计划聚焦新时代新目标对社工的要求,将以核心价值观精神培育、社工职业素养提升、典型人物宣推、特色品牌宣传为目的,总结、提炼西城区社工精神,实现“发光——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的典型示范引领效果;同时通过以人带事常态化宣推,提炼西城社会治理特色,展现西城区社会治理成果,为2020年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群体全覆盖、民生工作全融合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