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9-04-13 05: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记者从首都文明办获悉,北京市将推广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经验,在全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实现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据介绍,区级将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各区将整合党政力量,吸纳社会力量,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打造“思想理论传习”“方针政策宣讲”“文明新风践行”“文化惠民服务”“健康生活倡导”“社科普及传播”“党员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主动对接基层需求。

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派驻社区专员及“第一书记”等工作,各区将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中精心选拔一批志愿者,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指导员,对村(社区)进行指导。

据悉,2018年8月,延庆区成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之一。试点工作启动7个多月以来,全区18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423个村庄(社区)文明实践站全部挂牌成立,8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向群众开放。近3个月,全区志愿服务队新增334个,志愿者新增3166人,每个乡镇街道、村庄社区都有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在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响应群众诉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透露,北京市2019年还将打造50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参观、实践、培训学习等活动,带领基层群众走出家门,走进基地。同时,引导群众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末“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服务,北京市明确,凡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者皆为志愿者。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理论学习培训等活动后,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录入系统记录,作为对志愿者评价认证和激励表彰的主要依据。北京市还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