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租房附加协议孩子却未能在京入学 法院判决房主赔偿违约金

2019-04-13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法院判决房主赔偿违约金

为了让孩子能在北京上小学,丁女士租房时特意与房主达成有关入学的补充协议,后认为房主未按约定配合办理手续,导致孩子不能在京入学,丁女士遂起诉要求解除租赁合同,由房主付违约金24000元。记者日前从海淀法院获悉,丁女士的诉讼请求被判决支持了。

丁女士称,她的孩子马上“幼升小”,为了能够让孩子在北京上小学,去年1月24日她与房主沈女士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附加配合办理孩子入学手续的合同。签合同之前,沈女士承诺免费配合办理孩子“幼升小”入学手续。

随后,双方又签订了《有关孩子上学的补充协议》。协议中约定:房东为配合孩子入学,有义务出示房产证原件、身份证原件,签署孩子入学知情同意书和安全责任书。其中还约定了若房东不配合办理的违约金数额。

“到了入学季,我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沈女士,但她找各种理由拒绝履行约定,现已导致孩子不能在北京上学,而且造成我们夫妻间两地分居,我独自带孩子回老家上学,给我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丁女士于近日将沈女士告上法庭。

法庭审理过程中,沈女士解释,签订合同前,丁女士并未向她介绍有关非京籍子女入学的政策,政策规定仅6年一个学位,也就是说用其房产证提供入学名额,一用就是6年,6年之内只能提供一个孩子入学名额,中途任何人都无法使用。沈女士称,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丁女士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和配合孩子入学的协议,并认为这是丁女士隐瞒欺骗,该合同有失公平,因此拒绝履行。另外,沈女士称自己后续找中介沟通解决此事,退还了丁女士押金,该纠纷已经解决。

对此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合法有效,丁女士之所以与沈女士签合同及协议,就是为孩子在京入学。履行中,沈女士拒绝收取丁女士补充协议中的入学押金12000元,导致丁女士孩子未能在京上学,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海淀法院沙月亮、刘刚提醒大家,市教委已于4月1日发布2019年北京市幼升小入学政策,各区教委将相继发布入学政策,北京各小学招生即将开始。根据2018年及往年政策,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提供“五证”,其中申请人租房的,应提交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房主房产证原件、房主身份证原件、房主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半年以上的租房完税证明等其他相关材料,而且一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6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因此,法官提醒房主签订配合孩子上学的租赁合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