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空间 石景山老街坊的幸福港湾

2019-04-14 14:13 千龙网

“背部挺直、抬起头、手臂张开...”在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活动室内,伴随着芭蕾舞经典音乐《天鹅湖》,社区阿姨们跟随舞蹈老师翩翩起舞,全神贯注投入到舞蹈世界中。

慧子是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团队聘请的一名舞蹈老师,长期从事社区舞蹈教学工作。“阿姨们热情很高涨、能感觉到她们真心喜欢舞蹈,渴望得到专业系统的培训,我的干劲儿也更足了!”

活动当天下着毛毛细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与积极性,离活动开场还有半个小时,已经有3位居民陆陆续续来到了活动现场。一个半小时的培训,老师教授了“提、沉、冲、靠、含、腆、移”等专业舞蹈动作及方法。“以前我们都是在广场上自己琢磨着跳,现在有了这么宽敞明亮的活动室,还有专业的舞蹈老师手把手教我们跳舞,我已经连着参与5场了,以后还要接着来。”社区居民张阿姨开心地说道。

这是记者日前在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看到的一幕。文化活动要开展的有声有色,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硬件设施条件是基础。苹果园街道位于石景山区的中西部,辖区内共有21个社区,多以老旧小区为主。2016年以来,石景山区以创建国家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按照街道综合文化中心2000平方米的达标要求,推动苹果园街道通过趸租、改扩建的方式,挂牌建立了苹一、西黄新村西里、西黄新村东里三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解决了长期以来受困于活动中心面积不足、设施陈旧而无法满足辖区居民文化需求的情况。

在此基础上,苹果园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借助专业的社会力量提供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公益课程,并配备8名工作人员,保障设施每周开放56小时以上,开展活动组织、群众需求及评价征询、宣传推广等工作。此次舞蹈培训就是社会化运营团队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该中心自3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已开展14场活动,内容涉及绘画、插花、国学、手工制作、舞蹈培训、专题讲座、观影等,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在石景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结合三个场馆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活动,丰富公共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从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活动负责人对记者说到:“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通过调研问卷的形式,针对居民的个人情况和文化生活喜好进行调研统计,不断完善我们的服务水平与效能。我们还统一建立了文化活动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活动信息、天气情况、出行提示、注意事项等信息分享给社区居民,方便他们参与活动”。

近年来,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积极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紧扣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以创建国家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深化公共文化事业领域重点任务改革,在服务供给方式上积极探索“政府+社会”模式,引进专业机构运营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和部分社区文化室,截至目前,全区九个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已全面实施社会化运营,基本形成了两种运营模式。

一种是政府场地企业运营,如八宝山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南区)作为新建小区配套文化设施空间,委托驻区企业华录集团开展社会化运营,设施开放时间由每周40小时增加到70小时。2018年,举办活动400余场次,接待群众4万人次,辖区群众人均到馆达到0.6人次;另一种是社会场地企业运营。如老山街道与辖区郎园park文创园区合作挂牌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利用园区公共文化空间和运营团队开展公益性惠民文化服务,自今年9月合作运营以来,接待群众1.3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石景山区已将街道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管理机制研究列为制度设计课题予以研究,旨在通过课题研究,辅以日常监测、大数据分析采集、绩效反馈等多种手段途径聚焦解决社会化运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制度性成果和可推广复制的示范经验,更好地指导社会化运营实践工作开展,全面推动文化建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文化温度,让市民群众更多体会到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福利的幸福,感受新时代石景山区高端绿色崛起迸发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