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2019-04-15 17: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双井街道光华北二街道路位于合生小区,CBD总部公寓二期等CBD核心住宅区的北侧,全长975.66米,宽度为12米。这条道路交通顺畅,环境洁净整齐,不时地能看到几个戴着红袖标帮助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

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这条路改造前为政府代征地,因周边开发商将其划为小区内部用地,部分居民还占用公共空间,利用彩钢板等易燃品违法搭建,多年累积的树叶和白色垃圾全部堆积于此,形成“垃圾山”,机动车在周边道路两侧随意停放,造成交通拥堵,是典型的“脏乱差“路段。

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2017年,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和要求,政府立项对光华北二街等五条“断头路“进行改造。由于该地情况较为复杂,治理过程中出现不少难题,尽管街道竭尽全力,但凭街道一己之力,还是成效甚微。

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为尽快解决街道环境、交通等问题,还居民舒适宜居的环境,双井街道借助“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请区规划、城管、交通、绿化等10余个职能部门来属地报到,共同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仅召开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的难题“会诊”就有近10次。半年时间内,在区各委办局合力共治下,整治工作迅速推进,整治效果周周看得见,实现了光华北二街等三环边五条道路的交通“微循环”,畅通了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光华北二街的治理,再次见证了“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积极作用。

北京作为超大城市,地广人多事情杂,一条街道就可能分属不同的单位,有区属、市属、或其他单位,管理上需要协调。按照以往的管理模式,对于基层的管理问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往往导致基层执法陷入不及时、不到位的困境。“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有效改变了过去街道“有责任、没权力”权责不对等的局面,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联系在一起。明确责权,更好地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高效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增强执法行动的威信力。

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据了解,双井街道研究制定了“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相关工作措施,使“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成为街道治理的常态。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将此项机制深化为“社区吹哨 科室报到”,要求街道各科室力量下沉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让各社区在开展工作时有“主心骨”。

打通“断头路“,架起 “连心桥”

“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让一线直面问题的部门,切实拥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权力,不仅打通了“断头路“,更架起了 “连心桥”,打通了城市管理的 “最后一公里“。

文/韩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