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徐坚:深耕中山音乐堂20年 用艺术滋润京城

2019-04-17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深耕音乐堂20年 用艺术滋润京城

四月的北京春风和煦,天安门西侧的中山公园里游人如织,日色渐晚,位于社稷坛东南角的中山公园音乐堂亮起灯光。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站在前厅,看观众络绎不绝地走进来,等到晚上19时30分演出开始,古老的皇家园林沉浸在动人的音乐当中。

始建于1942年的中山公园音乐堂是老北京最早的剧场之一,从一开始的露天剧场到半露天,再到如今的全封闭专业古典乐演出场所,它历经了70多年的风风雨雨。199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斥巨资重新翻建音乐堂,1999年4月重张,音乐堂以如今的样貌伫立在中山公园里。自1999年音乐堂重张开始,徐坚就担任“掌门人”的职位,至今整整20年。

音乐堂刚重张时,来自国内国外的演出每年有200多场。“这个数量不算少,但当时文化演出市场刚起步,尤其是古典音乐,正是培育观众的阶段。”眼瞅着手里有这么多好演出,观众却没有场场爆满,徐坚打心里着急。都说培育观众要从娃娃抓起,徐坚就带着团队走访学校,把适合学生看的演出推荐给老师和学生。有校方心存顾虑,说组织学生晚上看演出,结束时间是不是太晚了。“我们出车接送,只要有需求,我们商量着解决。”徐坚马上回应。

同行的同事感到委屈:“我们的演出来的都是世界顶级艺术家,怎么出来做推广的态度,像求着别人来看一样。”徐坚却沉得住气:“有这么高品质的演出却不被大家知道,那才更可惜。”在她看来,开拓演出市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别人了解高雅艺术,知道这些演出的存在。“可能不会立刻看到效果,但只要有一天市民有观演需求,就会第一个想到音乐堂。只要我们演出品质好,看了一场,观众就会想看第二场。”徐坚说。

转机发生于2003年。那一年北京遭遇“非典”疫情,大型文化活动暂停,几个月内音乐堂没有演出,可徐坚还是要来值班,“当时中山公园里满园的郁金香开得那么漂亮,可是只有我一个人看。”等到疫情消散,徐坚决定,每年都要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依旧继续。尽管因为“非典”压缩了准备时间,那一年仅安排了30余场演出,反响却好得出乎意料。

从那之后,音乐堂的上座率不断攀升,登台音乐堂的演出也年年递增。从一开始的每年200场左右,发展到现在每年演出超过300场,对于音乐堂剧场来说,这个数量已经到了顶点。演出门类涵盖交响乐、室内乐、合唱、流行演唱会、京剧、昆曲、相声、朗诵等多种,还推出“古乐季”“中国古琴名家雅集”等艺术品牌演出,让看似小众的艺术形式也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此外,音乐堂还举办讲座、艺术夏令营、大师课等活动,近几年还组织艺术家进校园,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

20年过去,昔日的耕耘不断结出果实。去年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活动中,有一位年轻母亲说,“我小时候在音乐堂听过音乐会,现在我也带着我的女儿来参加夏令营了。”听到这样的话,徐坚的眼眶微微湿润,她动情地说,“文化艺术最讲究润物细无声,所有的努力都有意义,每一步都在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