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房山区星城街道的这个“社区议事厅”真管用!

2019-04-17 10:05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人说,“街道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街道事务的庞杂可见一斑。怎样了解民情民声民意,怎样解决百姓的烦心事,怎样治理老旧小区难题,怎样发动居民参与共治…房山区星城街道在社区建设中,探索出了自己的答案。是什么样的答案?一起瞧瞧去~~

“议事厅”制度

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增强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推动为民办事常态化、机制化,把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打通服务群众、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417094930

张大姐口中所说的社区议事厅”,是星城街道第七社区为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而搭建的一个社区居民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的平台,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定期召开议事厅会议,邀请居民、楼门长、志愿者、社区党员到居委会针对社区建设开展座谈。

自从开设了社区议事厅以来,很多积压的老问题、出现的新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其中就包括居民张大姐提到的车多、车速快的问题。

交通安全存隐患

星城街道有妙招

自从星城街道紫燕中路与大窦路连通后,过往车辆增多且车速过快,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190417095638

居民将问题带到了社区议事厅上,街道工委、办事处了解民声民意后,立刻启动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燕化公司重新施划星城全部主干道交通标线,对破损凹陷的人行横道进行重新铺设。还多方筹措资金,增设减速带143道,安装道路护栏17处,实现主干道全覆盖,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不仅如此,议事厅的良好沟通机制,让道路不平、下水不畅、环境整治、绿化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问题解决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提升,大家也更愿意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居民、社区与街道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党员微信议事厅”可以更便捷更直接的收到辖区内居民反映的各种有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417100227

在星城街道,党员微信议事厅是每个社区党总支必备的工具,党员们用新媒体微信的手段,随时随地就可以和社区党组织取得联系,并把想说的问题反映上去。

学校周边隐患多

封闭改造保安全

星城街道工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集城市基层党建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建立“党建成员单位议事厅”,集中到一起畅谈党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17100408

星城派出所、星城小学、星城中学、星城幼儿园、燕化医院星城分院、工商银行星城支行等成员单位在党建成员单位议事厅上畅所欲言。

星城小学两个校区之间有一条长100米、宽10米的小路,汽车、自行车、行人来回穿梭,学生们在校区之间活动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街道和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将道路南口和北口进行改造封闭,加装大门,使原来人车随意穿行的校外路变成了校园内的封闭路,不仅解决了学生们的安全问题,还提高了校园的整体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417100515

一直以来,星城街道凭借社区议事厅、党员微信议事厅、党建成员单位议事厅,谋事议事,共建共管共治,重心下移社区,打通了“民声”最后一公里,让百姓的少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