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文物局:今年将开展10项长城抢险加固工程

2019-04-19 00: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今年将开展10项长城抢险加固工程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孙琪)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北京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96项,市财政投入约4.7亿元。为了加快“抢险修缮”,更好保护境内长城,目前北京已根据各区长城存在的险情,制定了未来5年的长城抢险工作计划,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0项长城抢险加固工程。

北京长城段是我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份中保存最完好、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段落,在北京境内自东向西蜿蜒经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等6区,全长达520.77公里。然而,因多年风雨侵袭及人为因素,许多长城段面临坍塌风险,急需“救命式”“抢险修缮”。

“北京市文物局始终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从2000年以来,开展了近百项长城保护工程。”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介绍,今年1月,箭扣长城东段和南段修缮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未来3年,2772米的长城和17座敌台敌楼将完成修缮。同时,根据北京存在的长城险情情况,经专业机构和专家实地踏勘,确定今年将开展10项长城抢险加固项目。

据了解,为了提升长城保护整体水平,我国于今年初发布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对长城的保护维修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也于近日公布,这份规划遵循了文物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并重原则,确认北京市长城文化带总面积达到4929.29平方千米,为北京长城的保护、传承、利用提供了重要遵循。(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