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百年日化的崛起之路

2019-04-19 00:01 北国网

来源标题: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百年日化的崛起之路

在中国美丽富饶的辽东半岛,在东部沿海首屈一指的经济特区——大连市,耸立着一座现代化油脂日化工业企业——大连油脂化学厂。在不断追求卓越的承诺下,历经百年的沉淀与多元化发展,大连油脂终于成为了国内油脂日化行业中的大型骨干企业,为我国日化行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大连油脂化学厂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始建于1913年,当时叫“满洲油脂株式会社大连油脂工厂”。据资料记载,1916年,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正式投产,当时厂内有三个生产车间,除核心的肥皂车间外,还包括点解车间、硬化油车间。产品包括有肥皂、氢、氧气、硬化油四个品种。1945年,日本投降,大连人民得到解放,该厂由苏联红军工业部接管,更名为“大连第四制油工厂”。新中国建立后,正式移交我国东北化学工业局管理,更名为“大连油脂化学厂”。

政策扶持,大连油脂迅猛发展

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于1953年至1954年先后划归为重工业部化学工业局和有机工业局领导;1956年至1957年又改为食品工业局油脂局管理;1958年权力下放,先后曾由旅大市重工业局和轻工业局管理;1963年又由辽宁省轻工业厅领导; 1968年,大连油脂开启了新的发展规划,开设了7个生产车间,还拥有一个仪器设备较为先进的200多人的研究所。此外还开设了机械修造、汽车运输、动力配置等辅助车间及各管理部门,开始生产着以肥皂、清洁剂、化妆品等日化为核心的8大系列,78个品种、近200个规格的产品。

解放后,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中央和地方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下,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其生产形势更是蒸蒸日上。此时,大连油脂开始向综合性的油脂化学厂和生产阴、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原料和产品基地转型,这一举措也为大连油脂在日用化妆品市场的崛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抓住机遇,传统油坊往进军日化市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日化行业迅速发展,成为了最早对外开放的行业之一。

油脂,是日用化工的主要来源之一。油脂化工行业与日化行业最大的渊源是从肥皂生产开始的,后来由于石油化工的发展,才使油脂作为日化原料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70年代出现的石油危机使人们警觉到有朝一日石油资源终会枯竭。加上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更加重视个人形象塑造,随着个人消费能力的提高,人们对日化产品的消费量急速增长。

这些因素对于当时的大连油脂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日化方面,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深加工产品的品种是以表面活性剂为主。大连油脂开始迎合国内大众的需求,用心改进生产工艺,通过对动物组织、植物种子进行加工制得天然油脂产品,再由天然油脂得到各种油化产品(皂类、脂肪酸、脂肪醇、甘油以及各种衍生物),油脂产品广泛应用国内民用日化领域,如表面活性剂、食品、化妆品、医药、造纸、塑料、橡胶......

百年坚守,科技创新托起希望之光

国内同行油脂企业日趋白热化的竞争,迅速成长的中小型油脂企业也在大浪淘沙中重新洗牌,涌现出一批积极向中高端日用化妆品市场渗透的积极分子。

大连油脂何以角逐群雄,走到今天?“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连油脂坚持以技术进步为主导核心,以厂办科研所面向生产、与生产密切结合并服务于生产的方针,大力推进本厂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研究。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工艺设备齐全,关键工艺技术先进,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质量水平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初衷,进行着漫长的研制与开发的道路。传统行业的人,脑子比较“轴”,一旦认定了这件事儿,就要力所能及做到最好。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依靠本土优势,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逐步抢占了国内民用化妆品市场份额。

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在历史发展中已成为国内油脂日化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在国内,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是国内众多日用化妆品企业天然表面活性剂等原材料的主力供应商;在国外,也是一些国际主流日化清洁品牌的成品OEM加工商。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在老练而缜密的商业逻辑下,建立起了庞大的商业帝国,肥皂、食用油、护肤品、化妆品......这些日化用品极大地便捷了国人的生活。

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的荣誉着实不少,先后有15种产品获得国家、部、省、市优质产品称号,赢得了众多的用户口碑好评。

其中所包含的产品荣誉证书有:

Ø 99牌洗衣粉 1983年获国家经委“飞龙”奖

Ø 四海牌洗衣皂1983年评为辽宁省优质产品

Ø 浪花牌洗发剂 1984年命名为大连市名牌产品

Ø 7301萃取剂 1984年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

Ø 合成皂用脂肪酸 1984年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

对于未来,大连油脂化学厂公司将不断提高行业制造水平,拓展业务范围,为保证日化行业有效供给、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努力,为推动我国日化行业由大变强做出贡献拼尽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