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汉石桥湿地惊现“鸟中大熊猫”

2019-04-22 07: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汉石桥湿地惊现“鸟中大熊猫”

“顺义出现‘鸟中大熊猫’啦!”北青社区报记者获悉,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bǎo),在北京市汉石桥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出现。大鸨在我国的现存数量已低于大熊猫数量,这是顺义区首次发现这种鸟类。

北青社区报记者看到,在汉石桥湿地枯草中,4只大鸨趴在地上,浅棕色的大鸨几乎和所在枯草融为一体,鸟的尾部颜色较深,下体灰白色。由于栖息地被破坏,草原被过度开垦和过度放牧,使大鸨丧失适宜的栖息地,目前,大鸨在我国的现存数量已低于大熊猫数量,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汉石桥湿地工作人员介绍称:“大鸨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通常成群一起活动,十分善于奔跑,大鸨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

据了解,大鸨的雄鸟和雌鸟平时分别成群生活,只是在繁殖期才短暂地生活在一起,而且雄鸟在交配之后就另觅新欢,只剩下雌鸟独自承担孵卵、育雏的任务,再加上雄、雌鸟的体型差异较大,古人在缺乏科学观测手段的条件下,曾误以为“大鸨没有雄鸟”“大鸨繁衍后代靠雌鸟与其他任何一种鸟交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冯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