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恩情此生不忘,辉耀京华大地

2019-04-22 18:00 千龙网

4月,虽是春满京城,但河水乍暖还寒。4月12日晚,在朝阳区望京北小河,一位河南小伙儿的壮举赢得了北京的敬意。据北京日报消息,当晚,29岁的河南小伙孟恩辉跳入水渠勇救落水女孩,但因不会游泳、体力不支牺牲。正值青春的小伙,生命的印记永远定格在那一夜,在万般惋惜的同时,我们向孟恩辉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据落水女孩的哥哥介绍,当晚,妹妹心情不好,到北小河边散心,不小心掉落水中。不会游泳的孟恩辉情急之下,跳入水中去救她,但却因体力不支牺牲。孟恩辉的堂哥孟祥明介绍,孟恩辉今年29岁,在望京某饭店里打工,最近刚被升为主管。孟祥明说:“也为弟弟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希望被救女孩能好好活着,以告慰弟弟的在天之灵。”孟恩辉所在饭店的负责人说,在饭店工作的四五年中,孟恩辉经常主动帮助别人,且每年都会去义务献血。

堂哥的话语里,道出了对弟弟的不舍与自豪;同事的言语中,话出了小伙此番壮举的根源。虽不会游泳,但面对危急时刻,能做出如此举动,归根结底,是孟恩辉这位河南小伙的的品质品德。主动帮助他人、每年义务献血、勇救落水女孩,在北京这座城市里,孟恩辉用行动、用青春、更用生命,留下了一连串闪着耀眼光芒的足迹。热情、友善、见义勇为等等这些中华优秀的传统、这些北京倡导的品质,也都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生命已逝。孟恩辉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却用行动,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一直以来,在北京城市各项事业建设的进程中,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都在和北京市民一道,用辛勤的汗水,用不懈的劳动,为首都的发展贡献着力量、为北京的社会和谐发挥着作用。在这座包容的大都市里,在这座坚持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城市里,更是涌现了许许多多像孟恩辉一样的人,他们在追逐个人梦想的同时,更用热忱、无私、壮举,给北京留下了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小伙!北京向您致敬!孟恩辉!北京不会忘记你!据了解,市民政局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处已于第一时间慰问了孟恩辉的家属,已协同朝阳区民政局、朝阳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孟恩辉工作单位,共同做好孟恩辉家属的生活保障等工作。

春天的北京,河畔杨柳渐绿,微风拂过,枝条间喃喃低语,它们,正在讲述着那夜惊心动魄,正在传颂着河南小伙孟恩辉的感人壮举。和它们一样,北京,将永远不会忘记河南小伙孟恩辉,不会忘记他为这座城市所奉献的时代光辉!

文/钟勇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