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莹:呵护未成年人的女法官

2019-04-23 04: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幸福

还有一周,就到预产期了,可张莹还是按时上班。

“手里还有几十个案子,生孩子一休就是好几个月,我得抓紧时间,把这些事处理清楚,少给同事添麻烦。”张莹说着话,眼睛却没离开卷宗。

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张莹,心里总想着帮别人解决麻烦。

张莹从小就想当法官,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她就回到家乡,成为门头沟法院的一名法官。现在,她是未成年人审判庭的负责人,主要审理离婚纠纷、抚养纠纷、赡养纠纷以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

张莹家的大宝已经9岁了,当了妈妈之后,她在审判中,不仅追求公平,而且更关注孩子的感受,“一个完整的家庭对于孩子,太重要了。”

一次,张莹接手一起离婚纠纷案,男女双方学历很高,孩子不到一岁。女方从小娇生惯养,婚后也是“公主脾气”,男方忍无可忍,要求离婚。张莹仔细看过案卷,虽然双方针锋相对,寸步不让,但她还是决定先约双方谈谈,试着调解。

双方见面,还是剑拔弩张,只是说到孩子,才稍微缓和一些。

“过去您是父母和爱人的小公主,现在您是孩子的妈妈,角色需要转换……”张莹对女方说;“夫妻之间应该多理解,多包容……”她又对男方说。

细心的张莹发现,孩子马上要过周岁生日了,她灵机一动,“要不你们先给孩子办个生日会,正好也可以缓和一下……”双方想了想,点了点头。

生日会上,孩子开心地笑着,男女双方也有了笑意。张莹趁热打铁,帮双方分析婚姻问题和孩子的未来……终于,小夫妻破镜重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神圣。”张莹开心地笑着。

十岁的小雅(化名),自小由奶奶带大,和奶奶感情很深。小雅的父母感情出现问题,母亲强行把她带走。奶奶很伤心,小雅的父亲坚决要求要回小雅的抚养权,双方闹到法院。

“我们听听孩子的意见吧。”张莹对双方说。

单独面对张莹,小雅有点儿不知所措。张莹走过去,轻轻抱了抱小雅,“孩子,爸爸妈妈不能住在一个家里了,你想跟谁在一起生活?”

“我想跟着妈妈一起……” 小雅低着头,小声地说,“可我也不想让奶奶难过……”

“多善良的孩子!”张莹的眼圈红了,“她本不该受到这样的伤害。”

由于小雅父亲不接受调解,最终还是法庭宣判,妈妈得到了小雅的抚养权,但爸爸也和妈妈达成了抚养协议,有探视的权利。

一件案子宣判很容易,但对孩子可能会留下永远的伤害。张莹宁愿自己多说几句话,多做一点事,多跑一些腿,努力化解矛盾,使成人的问题,少殃及无辜的孩子。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呵护我们的明天。”张莹说着,把双手放在腹部,感受着即将出世的小生命,幸福地笑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