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你我他】8月8日出生的奥运人

2019-04-25 06: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月8日出生的奥运人

8月8日出生的人非常愿意把自己同“奥运”联系在一起,周晨光也是如此。

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周晨光很受孩子们的喜欢。上他的课既好玩儿又能学知识、长本领。作为活跃在社会上的体育指导员,居民喜欢他,说他热情、耐心,而且始终有着一种执着精神。20多年来,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课堂、街道社区老人院,甚至在国家队也有他的影子。

周晨光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从那一刻起,他说“我要手持火炬,将奥运精神带到我能够去的地方”。在各级组织的支持下,他立足北京,南下江西革命老区,北上张家口崇礼,把自己的精力贡献给奥运。因为理解,所以热爱。因为坚持才得以发光,就连英国教育大臣伊丽莎白·泰萨·乔威尔女士都被他深深地吸引。

2000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以结识首都体育学院留学归国的奥林匹克研究学者裴东光。相互间的交流学习,让周晨光掌握了很多奥林匹克教育的理论知识,这为他日后执着地推广奥林匹克教育打下了基础。那之后,他创办了首届青少年模拟古代奥运会,为奥林匹克教育的开展搭建了平台,周晨光所在的羊坊店中心小学也被树立为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基地。

1969年出生在北京的周晨光从小是半居半农,一半生活在城市胡同,一半生活在田间地头。在那个年代,能玩儿的有丰富的老北京传统游戏,在农村田间能玩儿的有各种的花鸟鱼虫。夏天有河、冬天就有冰。只要大孩子们能玩儿的,他都能想办法做出来。

动脑动手、扎实肯干是周晨光的特点。很多教学用具都是他自己设计出来的。像环保纸制足球之类的,不仅自己做,还让学生动手做,既让孩子们有了自己制作的体育用品,又让他们懂得了环保的理念。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周晨光又动上了心思,他推出首届青少年模拟冬奥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在生活中,在校园里就能够参与、感受、体验冰雪运动。这之后他又推出了自制的地壶球(旱地冰壶)、旱地冰球、旱地雪橇、旱地雪车、旱地打雪仗、布艺冰雪游戏等系列校园冰雪运动旱地化体育用品,深得孩子们喜爱。

20年间他为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投入了几十万元,最后连自己孩子的压岁钱都用光了。

随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的深入开展,周晨光参加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联合组建的北京冬奥宣讲团。在宣讲的同时,他还为大家带去了地壶球(旱地冰壶)和旱地冰球。宣讲地随即也成为了迷你冬运会,讲完奥运知识就开赛,参与者通过这样的方式明白了比赛的规则,享受到了参与冬奥的乐趣。

周晨光平时只要有时间,还会帮助更多的学校参与和享受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普及,先后带动石景山电厂路小学、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更多的校长、体育教师和周晨光成为了好朋友,也希望他能够把奥林匹克的光和热带到学生中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