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

2019-04-26 03: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师生热议五四精神 担当新使命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年大学生们应如何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4月24日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以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介绍说,总书记在讲话里特别提出了用“大历史观”来审视研究五四运动,这为我们审视研究五四运动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即要“运用历史的长镜头广角镜来看五四运动” 。杨凤城强调说,放在鸦片战争170多年的奋斗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历史中审视五四运动可以带来很多启发,在19世纪60、70年代,改良思潮经过戊戌维新,特别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都对五四一代知识青年有着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从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看,它的关联更直接,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做了思想上的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五四运动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有中国的未来和今天。

同时,杨凤城说到,总书记将五四精神概括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八个字,事实上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这一次重申,基于历史的本真事实,同时又适应时代的要求,对五四精神作出概括和总结。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孙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百年前的青年曾为“救国”而走向街头,百年后的广大青年也应该为了“强国”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本科生、“青马英才”厚重人才培养计划学员代表何成云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她认为,五四运动到今天已经一百周年了,这一百年里中国人民走过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道路,尤其是近十年,正处于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历史转变的时间点,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一方面掌握扎实的专业本领,另一方面把这个本领应用于现实,要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介绍,北京高校将继续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围绕学习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开展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对话

五四精神赋予当代青年新的使命

对话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

记者:五四精神蕴含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精神,有一个共同的源泉就是爱国精神,请问爱国精神和其他三个精神之间是什么关系?

何虎生: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每一个人基本的精神,是我们生成立足成长发展的最基本的东西,这是基础。那在后面三个词中,进步代表着时代性;民主代表一种政治的追求,科学代表一种对科学的方法和科学本身的追求。所以说,爱国是基础,后面三个是建立在爱国的基础上,不断的升华和发展的过程。

记者:总书记在谈话中提到“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你认为如何理解这“两个统一”?

何虎生:两个统一起来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历史结论,第一个“统一”,是因为五四运动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中华文明里有非常多的体现。民族精神是五四运动的源流,五四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继承。第二个“统一”,是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一些革命文化和精神,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方面来源于五四精神,同时也是五四精神新的发展和发扬,两者不能偏废。

记者:你认为当代青年人如何践行“五四精神”?

杨凤城: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用八个字来回答。“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什么叫立志高远,我们今天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年,我们回想一下五四运动成长起来的一代共产党人,他们有什么样的品格精神境界,如果让我来概括,我觉得那就是信念坚定,心胸开阔,坚韧不拔,勇往直前,这是一种精神的锤炼,现在的青年学子要注重立志高远,锤炼品格。第二点就是脚踏实地,学生的本职是学习,把学习学业搞好,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更大的贡献,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深入学习钻研业务,将来必定迎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境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