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楚凤秀羽湖北园

2019-04-27 07: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楚凤秀羽湖北园

方寸天地间,览楚地山水人文、阅荆楚诗词歌赋、赏华中园艺花木、品醉人荷香莲韵。近日,记者探访了世园会湖北园,俯瞰湖北园全园,如舞动的凤凰跃然眼前,湖北园围绕“楚凤秀羽”,运用湖北特有的百年对节白蜡、三峡自然地理符号和竹简《离骚》展现湖北的悠久历史与现代园艺成果。

楚国曾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国和强国之一,在8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成果,如独步一时的青铜铸造工艺、精彩绝艳的辞赋、恢诡谲怪的美术。它们都是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代表同一历史时期的最高水平。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此次湖北展园可谓处处见“楚韵”。百年对节白蜡的编钟造型花坛,抽象化、符号化的《离骚》“竹简”、象征楚人“筚路蓝缕、敢于创新”的“破石而出”五角枫景观……它们共同组成一条时空隧道,带领游人回望千年前楚人的生活、文化与精神世界。

在展园入口,层叠交错的长江三峡与彩色花带相间,是湖北园的标志性景观。质感厚重的钢板与细腻柔美的草本花卉形成强烈对比,象征着历史悠久的荆楚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无限生机。再往前走,就是过渡空间“楚凤秀羽”,这里以质朴的深色片石垒砌的弧形矮墙、湖北特色植物桩景“对节白蜡”为视觉主体,键盘的键帽为托底造型的草体“楚凤秀羽”和雕刻有不同字体的“楚”字背景墙,共同构成湖北园主题铭牌景观。

对节白蜡是湖北钟祥和京山一带特有的植物品种。湖北园设计总负责人郭志林介绍,园中对节白蜡共有七棵,门口的这棵最为年长,已有百年。湖北对节白蜡原本籍籍无名,但因其叶形细小秀丽、叶色碧绿、树节稠密且垂直对称、耐摘叶、耐修剪、极好造型等特点,在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出后一鸣惊人,之后频频亮相。对节白蜡是世界仅存的木犀白蜡名贵树种,是世界景点、盆景、根雕家族的极品,寿命可长达2000年左右,夏季发叶后尤具观赏价值。

湖北园的亮点还有很多。在竹载千秋主题园,弧形排列的“T”型景观格栅象征湖北丰富多样、蜿蜒起伏的地形地貌,是为楚之脊梁、凤之文脉。在草木仁心主题园,游客可欣赏到破石而出、挺拔繁茂的高大乔木,花岗岩石阵与镂空的耐候钢板相间,虚实相生,表达楚人筚路蓝缕、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山石禅语主题园则将园艺之“道”融于太极之道,呈现“一峰则太华千寻”的气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