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儿科专家“健康大篷车”开进社区 与居民零距离交流

2019-04-27 22:2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4月27日,北京市妇联和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联合发起的“健康大篷车”——儿童健康发展计划项目正式启动。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全科、小儿肾脏、免疫、遗尿、呼吸、消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儿保科、外科等科室的专家参与了“健康大篷车”活动。

活动现场,每个孩子都得到1张可以评估孩子当前生长发育状况的生长曲线表。拿到生长曲线表的家长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与不同科室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孩子5岁了为什么还尿床?一换季孩子就过敏怎么办?……面对儿科专家,家长们将生活中的各种育儿困惑都一股脑地说了出来。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介绍,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很多疾病等将导致儿童生产发育受到不可逆的损害。通过向家庭普及健康管理理念,将门槛前移到“预防疾病”,改变“孩子生病了、病重了才看病”的现状迫在眉睫。

“医生,孩子脖子上总有个下不去的淋巴结,您给看看。”“来,让爷爷先摸一摸。”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建瑞正在为社区小朋友进行义诊。住在该小区的张女士听说今天有著名专家来义诊,早早带着儿子等候在这里。通过触摸、问诊等步骤,李建瑞初步诊断孩子为慢性淋巴结炎,并给张女士提出一些日常护理建议。还提醒张女士,一旦发现孩子身体有什么变化要及时就医。“虽然自己也知道问题应该不大,但通过医生详细的解释,还是更放心些。”张女士说。

在专家咨询台一旁的健康体验课堂里,好玩有趣的健康体验课程吸引了不同年龄的孩子们参与。在小医生体验课堂里,儿科护士长通过健康儿歌、身体操、小医生体验等游戏环节教会孩子们健康生活习惯,告诉孩子们如何表达不舒服的感受,向家长求助,做到“疾病早发现”。在急救体验课堂里,孩子和家长们学习了烧烫伤、鼻出血、坑碰伤等常见意外伤害的正确处理方法,纠正了错误的急救常识,学习如何预防意外伤害的发生。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意外伤害极易导致儿童伤亡。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医疗院长、知名专家、教授黄建萍不仅在活动中向家长全面讲解了孩子发生意外后黄金时间的自救方法,同时也向家长传递了正确的健康知识。黄健萍告诉记者,大多数儿童家长对医护专业知识有着极强的需求,但社会上传播健康知识的机构鱼目混杂,信息参差不齐。儿科医生走进社区与家长直接面对面交流、咨询,正确传递健康知识,让家长们在育儿路上少走弯路。

据了解,“健康大篷车”——儿童健康发展计划项目将面向孩子推出体验性强、互动性强、孩子喜欢、爱参与的儿童健康体验课堂,健康体验知识可涉及家庭急救、小营养师、眼科小医生等,帮助孩子树立起“我的健康我做主”的主人翁意识,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该活动将面向北京市社会公众,在各大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放,暑期或将增加频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