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望京西园:绿化升级 自种树怎么办

2019-04-29 03: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绿化升级 自种树怎么办

近日,家住望京西园一区的居民向北青社区报反映,小区因整体绿化改造,居民种植多年的树木被物业及施工单位挖掘移走了,居民对此感到不满。为此,围绕居民自种树多方展开了协商。

居民:好多树跟小区一边大 砍了心痛

记者来到望京西园一区,见到小区内的一块绿地正在修整当中,部分地面被挖得坑洼不平,远处有几棵新栽种的灌木,有几条青石砖的小路刚铺成,小区的绿地已经建设得初具规模了。

据反映情况的居民介绍,望京西园一区刚刚落成时他就入住了,至今已有20多年。刚搬来时,小区内没有绿化。居民为了美化小区,自发组织栽种了一些树木,定期为自己的树浇水、修枝,春天采摘嫩芽,夏天乘凉,有的树甚至跟小区年龄一样大。“就是喂个流浪的小猫小狗还有感情呢,别说这养了好多年的树了,就当做孩子一样。”这位居民说道。

前些日子小区内做绿化升级,把部分居民种的树给挖走或砍掉了,居民对此感到不舍,更因为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而感到不满。据其中一位居民介绍,有的物业人员直接就对居民说:“你那几棵树碍事,赶紧处理了。”居民不满意仅仅得到这样简单粗暴的解释,更舍不得自己多年栽种的树,为此多次与物业及施工方闹得很不愉快。为了保住树,居民也曾找过林业局等有关单位反映情况,但都没有什么结果。

物业:部分树存隐患 尽力协调

记者走访了小区的物业公司,据物业介绍,居民栽种的树以香椿、花椒为主。香椿树在春季时并没有景观可言,多为实用,这些树又都种在紧邻楼房的位置,夏季香椿枝叶茂密,部分住户的采光完全被挡住。因为此事,物业也接到过不少投诉,但都无法解决。而花椒树上都是尖锐的刺,稍不注意就容易被扎伤,存在安全隐患。这些树均与小区规划的绿化项目不符。

“我们也对此事感到苦恼。”物业负责人孙经理说道,当时街道组织物业、居委会、居民等多方代表开了小区绿化的动员会,居民们已经同意了方案,物业负责帮助、协调等方面的工作,没有权利去砍伐和移栽树木,这些都是施工单位的工作,物业只能尽量去与居民反复协商。

街道:“去小留大” 能保留的尽量保留

东湖街道宣传科科长王殿文告诉北青社区报,本次小区绿化项目完全由朝阳区绿化局立项、投标。望京西园一区完全符合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东湖街道便将望京西园一区进行了上报,经批准后,朝阳区绿化局对小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从专业的角度对小区进行了设计,同时街道方联系小区各方代表组织召开表决会议,在全部协商通过后配合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王殿文表示,没有相关部门的批准和批文,任何人都不会对居民种植的树木进行处理。但这次绿化项目是为了整体提升小区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而进行的,所以从大局考虑,还是配合施工单位对一些居民种植的树木进行酌情移植,同时考虑到居民对自己种植树木的感情,街道表示做到去小留大,能保留的尽量保留。

物业项目负责人张经理表示,“经过协商,目前处理办法就是直径超过20厘米的大树予以保留,实在是与整体绿化项目不相符的小树会寻找种植人认领,找不到认领人的树,物业会协助施工方直接进行移植处理。但在施工过程中有一些树木的树龄太小,实在是没办法保存下来。”他同时希望通过北青社区报向居民表达歉意:可能在工作中,有些物业人员或者施工方的工人对居民的解释过于直截了当,使用的一些方法有些不妥,让居民感到不快,但这些都是以绿化美化小区为目的,真诚地希望居民对物业的做法能够理解。

记者将街道与物业的解释转达给了居民,居民表示这个结果挺满意的,同时还告诉记者,现在小区物业正在给新做的绿地浇水、维护,如果后期政府还要做有关的利民工程,居民也表示欢迎和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