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冰上训练基地计划9月底竣工

2019-04-29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冰上训练基地计划9月底竣工

今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的关键一年。记者29日上午从北京住总集团获悉,由其负责施工的冰上训练基地计划于9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也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现场:建筑工人“大比武”

今天上午,在国家速滑馆的场馆施工现场,一批头戴安全帽、身穿工装的建设者,在“冰丝带”的背景下做出了“确保工程进度”的“大比武”宣誓。这批建设者,可不是普通的建筑工人,而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程的建设者,承担着包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南北区、综合管廊3标、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冬奥会延庆赛区PPP项目、国家速滑馆、延崇高速等冬奥项目等11个重点工程。而这场“大比武”的宣誓,就是要保障这11个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

“大比武”之下,每个工程的目标是什么?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工程及黄城根小学地块将于6月30日竣工交用,南区工程计划12月底竣工交用。作为全国首次大规模使用“瓷板反打”工艺的装配式住宅楼,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工程总建筑面积97.5万平方米,共58栋住宅楼,总户数7745户,并设有幼儿园1所、小学1所、集中商业1处及附属配套设施。

进展:冰上训练基地9月底竣工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程——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也传来了最新消息。紧邻夏都公园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分为L(西侧综合馆)和R(东侧训练馆)两区,二者从平面上连为一体。L区为半圆形,如同一个“月牙”,里面设置有两个冰球训练场;R区从顶部看近似一个八边正方形。整座综合馆都采用钢框架结构,钢结构总重就能达到14000吨。特别是西侧综合馆的屋顶,桁架的最大跨度足有36米,也是施工中的难点所在。项目负责人杨昕告诉记者,冰上训练基地计划于今年9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另外,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也公布了最新建设安排。采用山地村落的分散式、半开放院落格局的冬奥村,承担冬奥会延庆赛区赛时运动员居住功能,可为大赛提供1759张床位的需求,赛后则将改造为山地滑雪旅游度假酒店,为冰雪运动和山地活动爱好者及大众服务。而采用半埋式建筑形式的山地新闻中心,赛时将作为新闻媒体的赛事新闻发布及办公场地,赛后将转为山地温泉水疗中心,成为大众休憩疗养的理想之所。

环保:表土剥离保护环境

“延庆赛区毗邻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赛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共记录到兽类27种、鸟类120种、两栖爬行类20种、鱼类7种。”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减少工程建设中对物种的影响,保障区域物种多样性不降低,项目部在施工中采取了“表土剥离”措施,收集保护表土资源,特别是其中的土壤种子库资源,“去年10月10日到10月30日,我们累计剥离地表土5000立方米。待工程完工后,这些剥离的原土将用于开展赛区内的景观重建与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

树木保护,也是建设者们挂心的事。管理人员先后十余次现场实地踏勘,编制《树木保护技术方案》,对规划区内建设工程应规避重要栖息地和古树名木,能够避让,尽量避让。“根据冬奥村现场地形地貌和植被生长实际,共需保护树木362棵,其中,近地移栽树木210棵,原地保留树木152棵。”项目负责人介绍,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4月底竣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