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园会园内可租赁婴儿车 主要展馆配AED

2019-04-30 02: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园内可租赁婴儿车 主要展馆配AED

4月29日是北京世园会开园第一天。记者前往探访发现,园区内各服务点位已就绪,两处集合了餐饮、医疗、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的大型综合服务区,分别位于人流量密集的中国馆和国际馆附近。大部分餐厅已开始为游客提供餐食,种类丰富;两处集中医疗点均配有急救车,整个园区内设有约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同时,园内设有多处卫生间、母婴室,还提供轮椅、婴儿车租赁等服务。

世园会交通情况备受关注,临近五一假期,由市区通达世园会的京藏、京新、京礼等三条高速公路极易发生拥堵,前往世园会不妨乘坐公交专线和市郊铁路S2线,除了出行成本更低外,时间上也更有保障。

体验1交通

京礼高速高峰避开专用道

昨日,记者从东二环广渠门桥附近出发,驾车一路沿着二环路、京藏高速、京礼高速前往位于延庆的世园会场地。在通过了略有拥堵的市区内道路后,由京藏高速一路向北到达了北六环百葛桥路段,随后沿着盘桥道路向西驶入京礼高速兴延段。记者注意到,京礼高速兴延段内隧道和弯道较多,限速一般都控制在每小时80公里以内,司机驾驶需要格外注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峡隧道中有一段色彩绚丽的3D灯光带,据兴延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为了避免驾驶员疲劳困倦而设置的唤醒灯,“石峡隧道全长5.8公里比较长,为了避免驾驶员产生疲劳感我们在隧道的中心位置设置了这一处唤醒灯,同时在隧道的两侧还喷涂了有世园会风格图案的彩绘,能起到营造世园会氛围的作用。”

记者在京礼高速出京方向上看到,最内侧车道已经施划有黄色的虚线,每隔一段距离地面上还会出现“世园会专用”的字样。据了解,4月29日至10月7日间的周末和节假日,京礼高速(六环路至延崇高速小大路出口)的世园会专用道将启用。其中,出京方向7时-11时,进京方向17时-22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大型客车、道路养护车等车辆行驶。机动车违规通行的,交管部门将按照“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处以100元罚款。

此外,京礼高速上的服务区暂未开启,有停车休息、加油购物、去洗手间需求的游客需要提前在京藏高速百葛服务区停车。而在返程时,由于从延庆到北京城区有比较大的海拔落差,最好选择京礼高速行驶,不要过早驶入连续下坡集中、弯道多的京藏高速。

体验2餐饮

有餐饮店提供快速外卖

根据世园会官方导览手册的标记,园内共有10余处餐饮点位。开园首日,记者探访发现,世园会园区内设有两处较大型的综合服务区,集中了餐饮、卫生间、医疗保障、休息场所、特殊服务等内容,分别位于世界园艺展示区、教育与未来展示区两处人流量较为密集的景点。

记者在位于世界园艺展示区的综合服务点位探访发现,该餐饮区分为三个餐厅,餐食种类丰富,提供包括牛肉面、卤肉饭、便当、汉堡、饮料、冰淇淋等在内的多种食物。根据估算,最多可容纳约350人同时用餐。

一家卤肉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的菜单比园区外分店更丰富,“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我们特别选择了紫薯、蟹棒等配菜,游客可以自由选择搭配,也可以直接购买套餐。”一桌正在用餐的游客告诉记者,餐饮区靠近园区3号门,标志明显,便选择了在这里用餐,“我们点了两份海鲜意面,两份意式肉酱面,还有奶茶,口感与园区外店铺差不多。”

记者看到,有餐厅特别为游客设置了“快速外卖”服务。据餐厅负责人介绍,外卖菜单只包括两种比萨套餐,以及冰淇淋、饮料等,“我们会根据园区每日预估客流量制作好当天的大概配额,顾客点餐后,用比萨加热机进行加热,几十秒就可以提餐”。

在位于教育与未来展示区的综合服务区,餐饮种类有水饺、日料、快餐、咖啡以及便利店食物等,较多带儿童游园的顾客选择在此用餐。下午两点半左右,一家中餐厅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内已经坐满,游客可以取号排队,或者点单之后外卖带走。记者在便利店看到,简餐、三明治、面包等食物销售最好。

此外,较为集中的餐饮区域有园艺小镇美食街和靠近1号门的“世园美家”美食城,为游客提供中华各地特殊美食和一些快餐、甜品、小吃等。

体验3住宿

配套酒店尚未开放部分周边民宿满房

记者探访发现,世园会园区附近建有三家配套酒店,分别为坐落于园区东侧的北京世园凯悦酒店、北京世园海泉湾商务酒店和位于园区北部园艺小镇内的北京世园璞燊酒店。海泉湾商务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尚未对游客开放预订和住宿,将在5月5日左右开放。

记者查询多个旅游网站发现,在开园首日以及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一些世园会园区周边民宿已经预订满房。此外,延庆城区的酒店,在五一小长假及周末的销售情况也比平日上涨不少。但也有多位游客向记者表示,不会选择在世园会园区附近住宿,“感觉逛一天差不多了,所以选择购买一日票,当日来当日回。”

记者了解到,若游客选择延庆区住宿,可乘坐Y44、Y20、Y4、Y9、Y10、Y46等常规公交线路前往世园会园区。同时,为应对世园会夜间散场大客流,开通1条大客流疏散线路,将游客自园区BH3停车场运送至延庆城区主要居住区和酒店。

此外,为服务游客在延庆区内旅游,世园会期间,延庆将开通4条区域旅游专线公交,连接八达岭长城、古崖居、柳沟民俗村、华海田园、龙庆峡等旅游景点。

体验4医疗

两处集中医疗点各配有1辆救护车

世园会园区内共设有两处集中医疗点,分别位于中国馆和国际馆附近的综合服务区内,各配有1辆救护车。

其中,国际馆附近的医疗救助点紧挨世界园艺展示区。记者注意到,这处医疗点内设有一个问诊台及2间诊室,诊室内洗手台边放置有外伤包、碘伏消毒液,病床旁的架子上排列着医用除颤仪、心电图机及简易呼吸器。

值守在该点位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医疗点可以对常见外伤及突发状况做基本处理,如需急救则可以到外面的救护车上进行。

中国馆附近的医疗点紧挨教育与未来展示区,以应急处理为主,也可同时提供中、西医问诊服务。

医护人员介绍,整个园区还设有约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分布在各主要展馆中。

体验5服务

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婴儿车、轮椅租赁

卫生间也是逛展游客的一大“刚需”。根据园区导览手册地图,全园共有25个卫生间分布在各门区、展区,主要集中在中国馆附近的教育与未来展示区以及国际馆周边。

记者探访发现,靠近国际馆的综合服务区内设有一处较大型卫生间,皆采用自动冲水。部分道路沿线还设有外观形似小木屋的小型移动卫生间及“车站式”的洗手点,其中,移动卫生间采用泡沫清洁剂自动清洁的方式保持卫生。而国际馆内的女卫生间则均为坐便,采用按压冲水方式。

同时,园内设有多处母婴室。母婴室内除沙发、洗手池外,两侧墙边还分别装有宝宝椅和折叠哺乳台。

此外,园内各门区游客服务中心均有轮椅、婴儿车租赁处,游客提供有效证件及押金即可租用。记者探访国际馆时注意到,有不少推着婴儿车和轮椅的游客。志愿者介绍,场馆专门设有无障碍通道,相关人群进出场馆均可乘坐直梯。此外,场馆洗手间内也设有无障碍卫生间。一位推着婴儿车的游客告诉记者,自己原以为要排队走扶梯,经志愿者提示乘坐无障碍电梯直达二楼,觉得很方便。

提示

乘公交专线可直达1号门

昨日上午7点,在地铁8号线朱辛庄站B2口外,世园会常设公交线路——世园会公交专线1线满载着四十余名旅客准点发车,在京藏、京礼高速上行驶1小时40分钟后顺利将开园日的首批游客送抵世园会P3停车场。记者了解到,P3停车场是距离世园会最近的停车场,专供公交车停放。记者发现,游客下车后仅需步行3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世园会1号门。

据了解,市交通部门在城区北部和西部地区6个有轨道交通接驳的站点开通了公交专线6条,起始点分别位于地铁朱辛庄站、地铁北安河站、地铁天通苑北站、地铁金安桥站、地铁西二旗站、地铁六里桥东站6个市区站点。

世园会公交专线单程票价均为16元,采取一人一座的方式,乘客需要全程系好安全带。需要格外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世园会公交专1线(发车站台位于地铁朱辛庄站B2口外,地铁朱辛庄站公交站台以南)为常设线路,在世园会期间均开通运行,其余线路在周末、节假日开行。

“智慧世园”APP有导航功能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整个园区共有30个志愿者服务岗亭,此外还有近百个城市志愿者咨询台。

游客入园后,可在志愿者服务岗亭和咨询台领取印有园区详细地图的游览手册。

志愿者表示,开园以来,遇到最多的情况是问路,包括游览路线,附近的餐厅、卫生间等。“我在指路的同时会建议游客下载一个‘智慧世园APP’,对主要景区和游览路线都有介绍,全园的餐饮、卫生间、医疗、母婴室、电瓶车站等服务点位也有标注,还可以一键导航到最近的点位”。

记者登录该APP发现,首页上即有“景点”“主题活动”“智玩地图”等板块,并可直达“购票”“场馆预约”等功能。点开“游客服务”按钮,跳出的“公告板”界面显示,可提供问询咨询、物品寄存、人员走失情况提交等功能,顶端还有“为您快速导航最近的服务中心”链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娇颖 裴剑飞 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