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园首场插花表演送“五福”

2019-05-01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园首场插花表演送“五福”

作为“北京日”活动主要展示区的北京园,5月1日上午迎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我家院”里体会“大北京”。

“北京园可真美啊,亭台楼阁样样都有。”游客们纷纷赞叹。家住望京的一对夫妇,为了赶在开园的第一时间领略北京园的八景图卷,早上6点就驱车从京藏高速赶来。

轻盈的一阵哨声,老北京四合院的一天从入口处开始。一扇扇漆红院门内,牡丹、菊花、梅花、荷花等传统名花铺满园,淡淡的香气环绕鼻尖。牡丹、报春、野蓝蓟……每一景中都“藏着”名品,盛开的花朵背后则是一段段寻找和培育的故事。

“这两株野蓝蓟来自西班牙特内里费岛,开花漂亮、观赏性好,我们培育三年才开了这两株。”北京园的花卉负责人尹衍锋告诉记者,观众自拍照中的出镜最多的梅花,则是通过花芽入冷库、控制温度的方法,让梅花“晚落”。

10点30分,北京园的“玉堂满春”庭院迎来了“北京日”的首场插花表演。在一个小小的竹篮上,插花大师石磊使用了鹤望兰、琼花、芍药等近十种花材,剪刀轻动,经过高低错落的搭配,一个花篮逐渐成型。竹篮的旁边,还有一个白色瓷瓶,也是用于盛放花卉的容器。

石磊告诉记者,不同于西方插花更注重色彩的特点,中国插花讲究意在形先,插花师要结合花材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进行创作,作品并没有固定的形式,“毕竟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

“之所以选择花篮的造型,是想与北京园的整体环境交相呼应,让插花作品的风格能与中国传统建筑相协调,体现出北京‘落落大方’的城市风格。”石磊告诉记者,花篮中使用了五朵紫色牡丹,寓意着“长寿、健康、富贵、好德、善终”的五福祝愿。进行花艺表演的院内两侧分别栽种有玉兰、海棠,再加上作品中使用的牡丹,也寓意着“玉堂富贵”,“希望能带给观众幸福、吉祥。”

记者了解到,三天“北京日”内,北京园都将有现场的插花表演,每场持续15分钟,插花师完成的作品将在北京园玉堂长春厢房内展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莹莹 刘苏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