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非遗展品融入冬奥元素

2019-05-03 01: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世园会非遗展品融入冬奥元素

5月2日是世园会“北京日”第二天,在世园会草坪剧场,捷克、西班牙等国的表演者带来了木偶剧、小丑戏、爵士乐等节目。各国还设有展位,展销本国特色手工艺品、服饰等。

“北京日”系列活动自5月1日至3日举办,包含近50场活动,集中展示中国武术、传统服饰、各国民间游艺活动等。

此外,记者从世园局获悉,2日全天入园游客12.3万人。针对“五一”假期游客前往世园会游览的需求,世园会公交专线自5月3日起,每逢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期间,首车发车时间提前30分钟,即由原7:00提前到6:30发车。

现场1

真丝“旗袍手包”受游客好评

胸针、挂件、香袋、装饰画……非遗展棚里陈列着一个个精致的工艺品,图案、款式各不相同。

据石景山区非遗中心主任何京江介绍,此次展出的“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和香制作技艺”是石景山区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其中,“京式旗袍制作技艺”是市级非遗项目,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北京特色。

京式旗袍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张凤兰介绍,“京派”旗袍相比“海派”具有宽边、重装饰的特点,面料选用相对厚重的织锦缎,外形也更为挺阔宽松。展示的作品突出“硬盘扣”元素,以花卉、如意等传统元素作为盘扣设计图案,再用盘扣做成胸针、耳环、书签等各类文创产品。记者注意到,一款融入京式旗袍特色的“旗袍手包”格外受游客好评。这款作品以真丝制作,盘扣、滚边等元素兼具了美观和实用性。

在一旁的“和香制作技艺”展台上,展出了一系列古朴典雅的香袋、香珠、香扇等作品。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和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孙亮告诉记者,“和香”一名取自南朝宋史学家范晔的香类专著《和香方》,由不同香材打碎调和制作而成。据介绍,此次展出的线香、香袋等产品均取材自石景山天泰山的香料植物。

不少展品还带有浓郁的冬奥特色,包括围绕冬奥主题制作的“雪花系列”京式旗袍盘扣等。一款名为“冬梦”的和香结合冬奥元素设计出雪花形状的香托,并融入薄荷香模拟冬季的清凉感,别具创意。

现场2

燕京八景制成书签展出

草坪剧场有一个展区展出了众多“北京礼物”,包括兔儿爷、京扇子、燕京八景书签等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创产品。

北京市文旅局北京礼物品牌管理中心主任陈雪介绍,“北京礼物”是体现古都文化、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旅游商品品牌。本次世园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从“北京礼物”现有商品中甄选了7家企业9个系列的70件商品。这些产品因材质和工艺不同,价格在50元到1000元不等。

“燕京八景”蕴藏着中华文化的历史底蕴,是京城文化名片之一。本次展出的燕京八景书签将彩印银钞工艺与花丝镶嵌工艺进行了结合。此外,老北京兔儿爷也出现在展位中,类别包括泥塑生肖兔儿爷、坐麒麟、软陶兔儿爷(坐骑、盟宝)等。

另一个特色产品“唐娃娃”取材自中国历史典故、古典文学作品、中国戏曲以及中国少数民族风情,真实再现了我国优秀的人文历史,成为浓缩的中国文化符号,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

陈雪介绍,本次展出的“北京礼物”中,还有很多产品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风格。比如采用传统工艺类“燕京八绝”之一金丝镶嵌工艺制成的胸针、挂坠和花丝平安扣,以及结合当代时尚风格的京扇子等。“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风格相结合,满足当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陈雪说。

现场3

多国艺人表演本国特色节目

昨天是“北京日”系列活动中“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开展的第二天。成员来自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的“MoreLoveEnsemble”爵士乐队进行了下午场的首场演出。近30℃的高温,4名乐队成员仍演奏得很有激情,在舞台上来回走动,不时与观众互动。

一位乐队成员告诉记者,她们为这次演出准备了三个月。“世园会的各个方面让我觉得非常震撼。”她说,接下来她们会用更多时间去参观各个展馆,并希望能有机会再来北京。

除了演出,草坪剧场两边为众多国家开设了展位。拉脱维亚展位的志愿者肖鑫梅介绍,这里展销的有金银、琥珀的手工饰品,木制的碗勺,还有陶制的儿童玩具等。“不同的图案具有不同的寓意,生命之树的项链预示着健康,星星的形状意味着带来桃花运。”银饰品的价格在100到500元左右,琥珀饰品从80到4000元不等,木制品价格从35元到几百元不等。

肖鑫梅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她在世园会服务三天,主要对接拉脱维亚的展区。“参加这次世园会志愿服务活动,我体会到拉脱维亚不一样的文化,很新奇。他们的生活理念和我们不一样,喜欢手工艺品,生活态度非常乐观。”肖鑫梅说,每次听到旁边其他国家乐队的演出,感觉自己一天的疲惫都被“洗掉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哲程 周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