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进京养牛的丛慧敏

2019-05-03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进京养牛

丛慧敏

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

全国劳动模范

研究生毕业,山东姑娘丛慧敏在北京找了份工作——进入三元种业公司,一头扎在京郊牧场,养起奶牛。

“读了这么多年书,怎么干的还是农村这点儿事?”“好不容易跳出农村,到了大城市,怎么又扎进村里养起了牛?”亲戚朋友很不理解。

丛慧敏想得很明白,“我是学畜牧专业的,就是冲着‘三元’这块牌子来的,只有把奶牛养好,大家才能喝上质优价廉的好牛奶。”

下牛棚喂牛、挤奶……丛慧敏没少被牛踢。丛慧敏很少在意这些苦,她所有的心思都在牛身上。

奶牛睡觉,先跪再卧,地面太硬伤膝盖,丛慧敏用海绵和橡胶垫,给牛制成“席梦思”;挤奶时,她还会给奶牛听音乐,帮助它们放松心情,提高产奶量;夏天,牛舍里的温度一超过25℃,她就赶紧给牛淋浴降温……

2010年,丛慧敏来到北五环上清桥附近的首农奶牛中心工作,她给自己找了个新课题——当时,我国奶牛养殖对国外种源的依赖性很强,“中国得有本土种牛,更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公牛培育体系。”丛慧敏暗下决心,她和同事们自此开始日复一日的研究、试验……

2016年,首农奶牛中心牵头,联合国内7家企业建立了奶牛育种联盟,涵盖国内35万头奶牛。专家们再通过大数据计算,从中选出了1000头最优秀的种子母牛,它们生下的小公牛,将作为未来的种牛,继续培育优秀的奶牛。

“筛选可严格了。”丛慧敏“牵”过办公桌前的奶牛模型,边说边比划,奶牛的体长、背腰的线条、乳房的形状、是否大屁股好生养……筛选指标有几十项。

“父母优秀,生出的牛宝宝品质才好嘛。”丛慧敏说,小牛宝宝一出生,血液和毛发会立刻进行基因检测,筛选出携带优秀基因的公牛宝宝。

由丛慧敏和同事们培育出的优秀种公牛冻精和胚胎已被销往全国各地。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国牧场有近三分之一的奶牛是丛慧敏他们培育出的种牛的后代。

如今,丛慧敏已担任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虽然早已不用守在养殖场,但她每月还是会定期来看看,叮嘱养殖事项,检查品质管控。

丛慧敏还在忙一件大事——首农食品集团正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奶牛基因库。“未来我们将把这些优秀的奶牛基因资源与全国的奶牛牧场共享,培育更多优秀的种牛,惠及更多的奶牛养殖户,让更多人喝上质优价廉的牛奶。”

记者手记

虽在北京工作,可这里的繁华似乎与丛慧敏无关。

三元种业旗下的牧场,绝大多数都在北京六环外。十几年来,丛慧敏工作过的牧场,在地图上连成圈,几乎就是“七环”。有段时间,丛慧敏一家老小就住在牛场附近的村子里,“离着近,牛场有事,处理起来也方便。”

话虽朴实,却道尽了丛慧敏能够远离繁华、甘于寂寞的原因,在她的心中,放在第一位的,从来不是自己,而是“培育出更优质的奶牛,让更多人喝上高品质牛奶”的梦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