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家院儿”里的大北京

2019-05-03 08: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我家院儿”里的大北京

赶时间的外地游客要逛北京,不必城里到处跑,来世园会北京园,一小时就能全面长知识。这几天是世园会“北京日”,位于中国馆东南角、5000多平方米的北京展园成为最受欢迎的地方展园。北京展园名为“我家院儿”,在这里,游人不仅能看到一个微缩北京,还能看到冬花春开的奇景。

遍布北京园的800多种花卉串起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八个景点。景景不同、百花齐放,牌楼、青砖、红墙、四合院、胡同、大柳树、鸽哨、滚铁环等老北京景观和人物特色聚集其中。

第一景“和合如意”,是仿照国子监成贤街牌楼而设计的牌楼。穿过牌楼,便可游览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故宫、景山、钟鼓楼等北京中轴线上的标志性景观,两侧民居山墙依次后退,穿街走巷经过“棠花胡同”“盛芳胡同”“槐树胡同”,京味儿渐浓。

作为整个展园的核心景观,“玉堂长春”呈现了传统四合院中最完整的内院格局。“一殿一卷”式垂花门、正房两侧各一株玉兰、南侧一对西府海棠,廊架下月季长春盆栽遍布、院中央鱼缸中鱼儿畅游,彩画砖雕古典精致,让人流连忘返。

“京味儿”不仅在建筑,更在植物上。在展园西北角红墙边,有一株原生大柳树,胸径1.1米、树龄近百年。北京园的建设者们将它看作园里的宝贝,不仅将树杈里的鸟窝、树干上的标语牌原样保护下来,还依树造景,将红墙的端头跟大柳树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对大自然的尊重。如今,这里俨然成为北京园的一大看点,站在树下,远可望中国馆,近可观宫墙灰瓦、碧水青山,时不时还能听见柳叶树梢间鸟儿清脆的鸣叫,感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生活。

为了使世界各地游客能一赏艳丽春华景色,北京展园还用传统“煻花”技术令春天的玉兰、海棠和冬天的腊梅、梅花等花卉同时在春天盛开,“冬花春赏”的奇景在此展现。同时,“紫叶”榆叶梅、“京醉美”牡丹、“银妃”苔草、“夏日淡紫”萱草等北京新优花卉品种也在这里充分展示。会期,北京园内共栽植乔木164株、灌木及藤本2174株、设计花卉约800多种,展期共布置花卉30余万盆(株),让百花齐放春常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