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名公交员工自发组建业余乐队 服务公交员工十年之久

2019-05-04 08:08 新京报

来源标题:玩音乐的公交“蓝色行者”乐队

5月1日一早,北京公交车集团客一分公司387车队场站里,“蓝色行者”乐队举办了一场“演唱会”庆祝劳动节。这支特别的乐队成员均是普通的公交员工,成立10年以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创歌曲,给同事们带来欢乐,自己也乐在其中。

“五一”假期场站开起演唱会

劳动节“演唱会”的主角是已经成立10年的“蓝色行者”乐队,5名成员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公交车调度员、乘务员、安保员、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但在下班后,几个人换角色儿成了歌手、吉他手、鼓手、贝司手、键盘手。乐队平时自发排练,过年过节到各个车队“演出”。

五月一日劳动节这一天,他们在387路车队场站给同事们举办了一场“演唱会”。当天演唱的主打歌《蓝色行者》。“这歌三月份刚刚写完。”乐队主唱兼吉他手尚宏志说,“我们从上个月就开始筹备这个演唱会,每天回家就练上两个小时。”

“再来一首!”一曲刚结束,一位场站的司机师傅就从车里探出头喊道。

“我是他们的忠实粉丝。”甄师傅说,“从乐队成立开始,每一首歌我都听过,我们平常工作两点一线,都要精神高度集中,他们能来这儿演出我们觉得特高兴。”

键盘手齐笑介绍,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慰问劳动者。“我们司机平常工作很辛苦,也是为了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工会的任务主要是为职工服务,策划各种文体活动,齐笑说自己就是“工人的娘家人。”

活动持续大约一个多小时,很多司机师傅看完演出就直接上车投入到工作状态。“我们这个岗位比较特殊,没有什么假期,都是轮班,春节除夕都得正常发车。”齐笑说。

公交员工玩乐队

乐队是从2008年开始组建的,在公司五四青年节的一个活动中,王博君、尚宏志、于良三个热爱音乐的人相识了。“那时候集团里面有很多好的乐手,但是没有乐队。”王博君告诉记者,于是他们三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型乐队,王博君负责主音吉他,尚宏志主唱,于良打鼓,乐队名字叫“爱e乐队”。后来,贝司手韩乐、键盘手齐笑也加入了他们,乐队逐渐成形,后改名为“蓝色行者”。

乐队组建之后,他们利用下班时间定期排练,“每个星期都会练上一两次。”王博君介绍说,音乐几乎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一天不碰就手痒”,王博君说,他自己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排练。

虽然是“队长”,但王博君称自己只是“挂名队长”。乐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比如主唱尚宏志曲风偏柔,而王博君则是喜欢粗犷的风格,刚开始成员会有很多争执。“大家慢慢磨合,到现在上台的时候,主唱给我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嗓子不行了,就会帮唱。”贝司手韩乐说。

十余年来蓝色行者乐队参加过很多次表演,公司联欢会、团建活动,以及大大小小各种晚会。2011年,在西城区组织的一场普法晚会中,现场有上千人,这着实让哥几个激动坏了。“那台下坐了得有上千人,说不激动是假的。”

非专业出身音乐老师是唱片和书本

其实,乐队成员没有一个是音乐科班出身,除了于良曾经在曲艺培训班中接受过一些音乐教育外,其他人都是自学成材。就像王博君所说,他的音乐老师就是“唱片和书本。”

但是,五个人对音乐的爱好都是从小就有,键盘手齐笑小时候爸爸给他买一个电子琴:“父母觉得学点音乐能开发智力。”就这样他养成了一个终身的爱好。

贝司手韩乐说,初中和同学组过一个小乐队,晚上就在胡同里面弹,自己学的是吉他,但加入乐队时乐队里面缺一个贝司手,他就从零开始学贝司。“当时是王博君教我学贝司的,他拿吉他的原理教我贝司。”

由于缺乏专业性,乐队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的乐队不算差,但是也算不上专业,在这边唱都挺好的,一出去就玩不开。”于良坦言他们现在还缺乏很多东西,尤其是缺设备和乐理知识,没有专业老师指导,也没有那么多钱买乐器。“玩音乐需要钱,我们现在的设备都是自己掏钱凑出来的。上次于良那鼓坏了,拖好久都没买,还是我们逼着他换的,八千多。”王博君说。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几个乐队成员坦言只是业余爱好,音乐这条路太难走了,“民间藏多少高手,你看看在酒吧唱歌的有多少人啊。”

贝司手韩乐说,为了让词押韵,就把自己关在小房间里,“连媳妇儿也不让进来”,完成初稿后就交由队友再修改,一首歌词起码要经三个人的手。

崇拜beyond要唱出自己的生活

尚宏志撩开袖子向记者展示了两个文身,一个“beyond”,另一个是黄家驹的头像,“这是我们这个乐队的偶像”。韩乐坦言:“我玩音乐就是为了beyond。”

其实,在乐队几首原创歌曲里,都能看见beyond的影子,尚宏志说,女儿称自己的歌就是“八九十年代的遗留物。和现在年轻人的口味格格不入。”尚宏志说,女儿希望自己写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曲子。“但是我有自己的音乐坚持。我们喜欢beyond,就是因为以前的歌比较真,每一首歌后面都有故事,都是在用音乐看待社会。但现在的流行歌曲大多是为了娱乐大众。”

王博君说:“蓝色行者”的灵感来源就是“beyond”,他们想要用歌曲唱出对现实社会的态度和自己的生活。王博君向记者介绍,乐队名称“蓝色行者”分为“蓝色”和“行者”两个部分,蓝色象征天空、海洋、节能,公交集团职工的衣服也是蓝色。行者意为“行走的”,意思就是乐队在哪里都能演。“我的歌,你让我搁公交车上放也行,当流行歌曲唱也行。”

贝司手韩乐说,“下一步计划是创作一首公交人的歌。让公交人没事儿的时候能哼哼起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徐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