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以盛会为契机,推动“一带一路”迈向光明未来

2019-05-07 17:47 千龙网

作为今年中国在主场举办的最重要的外交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疑是当前舆论持续聚焦的时政热点,尽管从会议议程和安排来看,万众瞩目的峰会已经圆满结束了,但围绕着“一带一路”相关话题的研究和讨论,却一直没有停息过。所有这些热点的聚焦,再次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从国际社会的反馈来看,各方对于“一带一路”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有人认为它是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有人表示它成为了当今最广泛的全球合作平台,还有人称赞“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做出了新贡献,等等,所有这些认可与肯定的声音,都从侧面反映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5年多来所收获的斐然成就。

大家都记得,在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峰会上,与会各国达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就进展而言,在中方的大力倡导下,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所有项目均得到落实。换句话说,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容的过程中,曾经只是美好愿景的“一带一路”倡议早已跨越了国界的分割,成为了一根维系世界共同繁荣、促进各国协作发展的重要纽带。

从初衷来看,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延续过去古“丝绸之路”沟通世界文明的桥梁作用,用当代中国的发展红利为世界开启一扇平等互利的共赢合作之窗,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合作中收获发展的果实。事实证明,中国的“一带一路”,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势,而且凭借着全球开放性、最大包容性的显著特征和一步一个台阶的坚实步伐,赢得了更多的信任票、赞成票。就像这次论坛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一样,共同发展的高“颜值”,合作共赢的好“气质”,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的精彩与魅力。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将“一带一路”形象的比喻为“大写意”和“工笔画”,意在表明“一带一路”这个世纪工程是要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来打造。因此,在“一带一路”前期各项任务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关键阶段,作为倡议的发起方,我们自然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引下,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共同唱响高质量发展的世界大合唱。从这点而言,第二届峰会的圆满落幕,无疑再次验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因此,我们相信,在“一带一路”这个互利共赢正能量的作用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会迎来更加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文/郝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