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紫竹院公园竹笋冒尖引“盗笋客” 护笋期全员上岗巡逻

2019-05-08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紫竹院春笋遭“馋嘴客”盗挖

“正值笋期,勿入竹林。”近一段时间,紫竹院公园内的电子屏幕上打出了这样的警示语。踏青赏花有不文明行为,邻水观竹也有低素质的游客。有人贪图竹笋的美味,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就盗挖回家。园方的工作人员解释,园内的竹子是观赏竹,竹笋不宜食用,而且竹子引种、养护成本高昂,恳请大家文明游园。

□ 竹笋被挖不断发生

前天(6日)傍晚,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发现有游客正在竹林里挖竹笋,赶忙上前劝阻。这名游客一开始并不承认自己在挖笋,工作人员好言相劝,这人才交出了自己挖的竹笋。“挖了有六七根,看到这些笋被盗挖,我们真的很痛心。公园里的竹子大多是从南方引种过来的,经过几代老师傅的精心栽培和养护才在北京扎根生长。”

在公园小路边、竹林下随处可见“正值笋期,勿入竹林”“请不要挖竹笋”的警示牌和标语,可仍有一些人对此置若罔闻,挖笋、掰笋、踢断笋的现象时有发生。“竹笋就是幼竹,破坏一株刚长出二三十厘米的竹笋就等于毁了一颗能长到十多米高的竹子。而且公园内多种观赏竹稀少珍贵,竹笋被挖,就会影响以后的发芽和生长。”对于养竹、护竹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让他们倍感心疼。

□ 南竹北种养护不易

安全保卫科科长王寿远在公园工作了近20年,见证了大家在育竹、护竹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他告诉记者,从选种、运输、栽种,再到之后的生长养护,需要20余个环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竹子本来自南方,喜湿怕旱,一般不适应北方的天气,但紫竹院里的竹林却是四季常青、生机勃勃,这与几代公园人的努力分不开。

上世纪70年代,紫竹院公园从江苏、浙江引进紫竹、斑竹、实心竹、锦竹、金镶玉竹、玉镶金竹等竹种,春天栽植后成活较好,可是经过一个冬季许多竹子就被冻死了。为给竹种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公园工作人员采取了搭设风障、冬季加盖树叶等防风保温措施。

后来,公园扩大了竹子的引种数量,1983年从河南引进筠竹、斑竹、甜竹;1984年从湖南引进实心竹、佛肚竹、方竹、罗汉竹、龟甲竹等。南竹到了北方,水土能服吗?这些引种的竹子先“住进”基地进行1至2年的“驯化”,等适应了北京的气候再种植到公园。在“驯化”期间,工作人员会观察竹子对环境、气候、水分的适应性,并对一些不适应状况进行人工干预,然后才能决定这个品种的竹子是否适合落地紫竹院。

工作人员在竹子养护管理上狠下功夫,经过多年的努力,竹林景观才发生了巨变。竹竿紫黑发亮的紫竹、黄绿相间的金镶玉竹、形如凤尾的凤尾竹、带有艳丽纵条纹的小琴丝竹……如今,紫竹院公园里的地栽竹共有45个品种80余万株,其中有30个品种是京津冀地区的独一份。王寿远说,引进一株竹子就要100多元,还有后续的养护成本。对于游客来说,游客挖走一棵笋,只是省了几块菜钱,但公园却要付出数倍的代价。“况且这些都是观赏竹,也并不适宜食用。”

□ 护笋期全员上岗巡逻

“竹子的地下部分有很多竹鞭,竹鞭分节,节上的芽形成竹笋。竹笋破土而出,进而长成新的竹子。从出笋到长成竹子,需要45天的时间。冒出的竹笋有多粗,长成的竹子就有多粗。”公园园林科技科科长范蕊说,春季一到,工作人员就要给竹子浇足水,出笋期更要保障竹笋的生长用水。每天园里的技术人员都会带着笔记本在公园里走上几圈,一边查看竹子的生长情况一边做记录,为下一步养护方案的制定做准备。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每年最忙的时候要属4月中旬到6月中旬。这段时间正是出笋旺季,为了看护这些鲜嫩娇弱的幼笋,公园职工和安保力量共500余人全员上岗,将园内区域划分成了9个网格,定人定时进行巡视,实行24小时看护。

发现游客破坏竹笋的行为,园方如何做呢?王寿远告诉记者,“因为公园没有执法权,对这些私挖竹笋的游客采取的是劝阻和批评教育。而对于屡犯的游客,我们正计划逐步建立黑名单制度。公园还和属地城管执法队配合,由执法队进行行政处罚。”去年,公园里就曾出现过一起因游客盗挖多根竹笋,且不听公园工作人员劝阻的事,最终城管队员对该游客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50元。

范蕊说,他们发现这些盗挖竹笋的人中,除了有一部分上岁数的人拿回家吃的,还有一部分人是出于好奇心。所以,公园近年来更加重视科普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向游客普及竹文化知识,提高游客素质和认识,从而让游客能够自觉地保护竹子。

“我们建公园、引竹种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生活在北方的百姓不用千里迢迢地到南方去赏竹,而是在家门口也能观赏到各式各样的竹品种。”范蕊呼吁,游客们文明游园,珍惜爱护这些竹子和竹笋,把它们留在自然界,让更多人欣赏。

记者 褚英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