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熊晓琳:用音乐打造“如沐春风”的课堂

2019-05-09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熊晓琳:用音乐打造“如沐春风”的课堂

【开栏的话】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北京的大中小学中,有这样一群思政课教师,他们心怀坚定信仰,深耕理论教材,创新教学方法,全情投入,严格律己,打造丰富多彩的思政课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本报从今日(9日)起推出“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栏目,带读者走进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思政课堂,感受这些“播种者”的独特魅力。

“熊老师的课,给人如沐春风之感,让人受益匪浅。”听到这样的形容,很少有人会联想到严肃刻板的思政课,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却将此事变为了现实。27年的执教生涯,她为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打造了有温度、有色彩、不枯燥、接地气的课堂。

昨天上午9点,熊老师走进北师大教八楼409教室,高高盘起的发髻、精致的珍珠耳环、玫红色的正装上衣……优雅温婉的形象让人不禁认作音乐老师。“同学们,如果我们想选一首歌曲把十月革命唱出来的话,你们能想到什么?”这天,她为学生们带来的思政课是“音乐作品中的家国情怀——传承文化,重温历史”,从《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到反映秋收起义的《拿起武器闹革命》,再到反映乐观革命精神的《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和舞台剧串联起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壮阔历程,带同学们“穿越”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现在的学生都有个性,要根据学生特点设计教学,做到‘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而音乐则是最能触发情感的。”熊晓琳颇有感触地说,自己有个特别大的音乐资料库,里面有五百多首歌曲,而为了准备这样一堂45分钟的课,她会去阅读大量不同的资料,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有时可能两周的时间都不够”。

在北师大,“盯住熊晓琳,学好思政课!”这句话成了每届高年级学生悄悄传授给学弟学妹们的“秘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研二学生王玲玲上过熊晓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她告诉记者,熊老师的课经常是“一座难求”,除了引入音乐教学,熊老师还会带着大家看电影,请同学们走上讲台做“新闻主播”,“上熊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她能把高深的理论讲透,用家常话娓娓道来。”小王说,将来自己当老师时,一定会借鉴熊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为每个班级上第一堂课时,熊晓琳都会把自己的所有联系方式告诉学生,短信、邮件、电话、面谈……对于学生的每种疑惑和困难,身为大家的“知心姐姐”,熊晓琳总是用她温柔有力的声音一一解答。她常说,“教学一时,师友一生”,她爱这些孩子,希望他们在汲取知识和营养的同时,心有家国情怀,把人生之路走好。

记者 李祺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