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舞台,世界瞩目!

2019-05-10 05: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舞台,世界瞩目!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从长安街沿线的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到中轴线上的天桥艺术中心,再到保利剧院、北展剧场、梅兰芳大剧院等,一座座剧场亮起灯光,悠扬的音乐声、铿锵的京腔京韵、有滋有味的话剧在全城范围内上演,观众徜徉在文化艺术的海洋里,成为首都夜晚别样的风景。

近年来,北京高雅艺术的演艺舞台不断发展升级。越来越多的世界级演出来到北京,北京成为名家名团巡演中不可或缺的一站;镌刻着“中国创造”印记的剧目层出不穷,彰显着原创的质量;良好的文化环境也培养出一批批年轻观众。在全国文化中心,高雅艺术不高冷,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

高规格

世界级演出聚焦“北京时间”

三月伦敦爱乐乐团来京,四月刚刚送走了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又将在五月相继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的音乐舞台仿佛上演一场世界大团的接力赛,名家名团纷至沓来,北京市民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世界各地的一流演出。

以“北京时间”为坐标登台,已经成为国际名团安排演出时不可或缺的一站。从2017年的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到2018年的柏林爱乐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等世界级“天团”,从蒂勒曼、巴伦博伊姆、杜达梅尔,到捷杰耶夫、席夫、穆勒等备受京城乐迷欢迎的音乐大师,都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上世纪90年代,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出国看了什么演出,现在,世界上的精彩演出来京变成了常态。”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由衷感叹。

不只是音乐会,各门类的高雅艺术都在京城大地上竞相亮相。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北京市演出市场再创新高,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分别增长至24684场、1120.2万人次、17.76亿元。戏剧类和音乐类演出票房合计占整体市场的八成,是票房增长的主要来源。

高品质艺术演出每每上演,必是叫好又叫座。《茶馆》《窝头会馆》等北京人艺的经典话剧场场爆满,观众听说开票,连夜排队购票。音乐剧方面,在2019年春节后,即并非传统演出旺季的时段,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法语版《摇滚莫扎特》和《摇滚学校》点燃了观众热情,复刷两场、三场成为新的观演潮流。

品质

向世界发出中国原创声音

五月,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将拉开广州巡演大幕,舞剧《天路》将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此前,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骆驼祥子》曾分赴世界古典音乐重镇俄罗斯与意大利巡演……近年来,北京的舞台不仅为世界级艺术家提供亮相的空间,还孕育了一部部经得起世界观众考验的经典剧目,闪耀着“中国原创”的高品质光辉。

以国家大剧院为例,这座建成仅11年的剧院,截至2018年底已推出歌剧、话剧、舞剧、京剧等各类艺术形式的自制剧目87部,其中原创剧目28部。自制剧目的年平均销售率突破86.6%。“这太不可思议了,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使是一些历史悠久的剧院,如今每年也只能创作出三四部左右的新剧。”世界著名歌唱家多明戈称赞。

艺术家不再满足于重复讲述经典故事,而是用迸发的艺术火花在世界舞台艺术版图上绘制特色篇章。在201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原创浸没式歌剧《奥菲欧》,就以中国音乐家的独特视角,对西方同名歌剧进行了全新创作,从风格多样的音乐到全新的剧情,再到浸没式的观演形式,都融入了当代中国艺术家对西方古典音乐的思考。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立者、著名指挥家余隆深情感慨:“我特别要感谢北京这个城市,它的开放和包容,为艺术孕育了很多可能性,足以让很多艺术家在这个城市里工作和奋斗。”

不高冷

年轻人被高雅艺术圈粉

北京观众对高雅艺术充满热情,也震惊了前来演出的西方艺术家。

2018年11月,年逾七旬的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来京演出,谢幕后他激动不已,“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有这么多年轻的观众来听音乐会,而且他们的观演素养这么高,这样的感觉真好,这是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感受到的。”

高雅艺术观众的年轻化,有赖于持续不断的推广普及。北京市积极开展“高参小”,让北京高校及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国家大剧院构建了常态化、高水准的艺术普及活动体系,“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等一系列艺术普及特色活动全年不断,还形成了覆盖小学、中学、大学的艺术普及全链条。中山公园音乐堂为青少年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长达20多年,还在近几年组织艺术家进校园。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为高雅艺术圈了不少年轻粉丝。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将音乐会、歌剧演出“装”入移动设备,互联网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设有“古典音乐专区”,为听众提供经典乐库。“伴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和00后们都习惯在线听音乐,通过这个途径接触到古典音乐的人也就多了。”乐评人徐尧说。

“近年来北京文化市场发展升级,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年轻观众越来越多。”首都剧院联盟理事长徐坚说,“只有培养出一代一代年轻观众,保持他们对高雅艺术的观演习惯,文化艺术才会持续繁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