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拆违5000平方米、清运渣土3万方 永旺家园一区周边清爽多了

2019-05-10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永旺家园一区周边清爽多了

“简直不敢相信,十多天的时间发生了这么大变化。”家住永旺家园一区的李女士曾向北京日报反映小区周围被渣土垃圾包围,一刮风就飞沙走石。记者现场调查后于4月10日刊发了相关报道。

“见报当天就有了动静,来了好多穿制服的人员现场执法。”附近居民说,拆迁时积存多年的建筑垃圾很快被运走了,废品站里堆放的大量废品和垃圾也清理干净了,群租房里租房的正在陆续离开……“小区周边一下子清爽多了!”

4月23日,记者来到现场,再次登上了小区一栋高层楼房的房顶。环顾四周,看到有些废弃的建筑物已经彻底拆除,原先大片大片的建筑垃圾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网布苫盖后整齐的地块,空气中不再弥漫着沙土呛人的气味。

拆迁区域地毯式排查问题

据介绍,问题见报当天上午,西北旺镇主要领导带领镇城监中心、永丰派出所、镇综治办、镇城管执法队、北清路工商所、食药监所等相关部门针对报道中提到的永旺家园一区周边环境问题进行巡查,并展开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随即,联合执法队关停了无照经营的废品站和洗车房。

紧接着的多天,西北旺镇共出动城管、工商、核查、综治、派出所、食药监、安办、消防等监督执法部门和六里屯村、腾退拆迁公司等责任单位工作人员2000余人次,240余车次,对永旺家园一区周边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

为何在拆迁滞留区内出现这些问题?

据介绍,自2011年六里屯村拆迁腾退后,周边已拆迁待开发土地遗留渣土未及时清运,长期搁置对环境造成了影响。原先的苫盖网破损后未及时补盖,渗漏出来的渣土、垃圾产生扬尘。再加上六里屯村还有一些未达成拆迁协议的村民院落存在,出租房屋造成了流动人口在此区域聚集。由于管理不到位,目前这些空地上还散落着废品、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情况,西北旺镇政府立即开展综合整治,进行场地清整,疏解整治废品站等点位。与此同时,向滞留的村民讲清政策形势,争取尽快签约腾房,对未拆除的房屋进行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出租房发放整治通告,关停清退。

4月17日,18个出租院共计415间房已全部清空,腾空的院落开始拆除。

苫盖1200余亩荒地

经过10多天的整治,北京日报报道中涉及的废品站、渣土场、裸土扬尘等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拆除废品站等违建房屋5000平方米;对六里屯村原拆迁范围内遗留的渣土垃圾进行清理,清运渣土垃圾3万方;对裸土地面重新进行平整苫盖,苫盖面积1200余亩。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查看之前采访中的渣土场和废品站,但眼前的景象已经难以找到原先的迹象。原废品站位于永旺家园一区南500米,占地1500平方米,曾为六里屯村活动站。原渣土堆放地位于永旺家园一区西侧100米,占地约5亩。场清地平的荒地上覆盖着密实的网布,只剩下孤零零的几棵老树。

记者注意到,村里小路边、树木间的空地上,喷上了一种绿色的“涂料”。专业人员介绍,绿色的“涂料”其实是一种扬尘抑制剂。他们除了用高密度网苫盖之外,还要对裸露的地块根据规划用途采取种植、喷涂扬尘抑制剂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环境。

为了保持环境整治的效果,西北旺镇表示,将安排相关企业对拆迁待开发土地加强日常管护。下一步,还将加强对未腾退房屋的日常看护。工作组继续约谈滞留户,争取早日腾退房屋,开展拆除工作。同时,他们将对镇域内已腾退土地加强管护,严禁容留非法出租、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罗乔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