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 聚焦“两岸交流与媒体责任”

2019-05-10 15:28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

聚焦“两岸交流与媒体责任” 共设一个主论坛及三个圆桌论坛  

今天(10日)上午,两岸媒体人再一次相约北京,参加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协办的“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近70家两岸媒体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共济一堂,共话融媒体时代的融合实践与媒体责任。同时,两岸媒体之间的务实合作也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落地,来自两岸的多家企业在峰会现场就密切文化交流合作共同签下了一系列协议。

本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及三个圆桌论坛。主论坛上,来自两岸的重要嘉宾围绕“两岸交流与媒体责任”的主题,人民日报北京分社社长朱竞若,旺旺集团副董事长、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等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紧扣当下行业变革的新趋势,静观现实、预判未来,一场场精彩对话、一次次头脑风暴,引得场内两岸媒体人频频发出共鸣。

本届峰会还创新思路,首次设立影视文创圆桌论坛, 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今天上午,来自两岸多家企业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标志着在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这个平台上结出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其中, 北京出版集团与财团法人中华出版基金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集团北京分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北京华鎏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智崴集团、创本普拉斯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与《栾菊杰》剧本作者台胞阙仁村在活动现场签署了密切交流与合作的协议,标志着两岸媒体之间的合作空间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

自2015年以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媒体合作交流,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功举办了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举办,通过更为深刻的议题,更加多样的交流方式,为两岸媒体人搭建高效沟通的对话平台,进一步发挥加强两岸同胞沟通了解、促进情感融合的平台作用以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华民族历史认同感的纽带作用,共谋携手发展愿景,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另据了解,作为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5月11日,远道而来的台湾媒体人将同大陆部分媒体人一起参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及世园会的中国馆、台湾园、妫汭剧场等,让台湾媒体人对如今北京融媒体的发展状况及新趋势加深了解,也同时进一步促进两岸媒体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相关

两岸媒体人携手共绘“和声”

两岸媒体人书画艺术展亮相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

本报讯(记者孙颖)“潮平两岸阔”、“燕山日月潭相连”、“携手天清旷”……昨天下午,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重要环节的“携手和声·两岸媒体人书画艺术展”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开幕,两岸媒体人创作的书画艺术作品集中亮相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展现出他们对于两岸关系和谐共处的美好祝愿。

北京市台办、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领导,与台湾代表团名誉团长胡志强一起为展览揭幕,作为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书画展借助书画艺术讲述了近年来两岸媒体人的交流互动,直观再现了祖国美丽的人文景观。本届峰会来京参会的部分台湾嘉宾,与北京的公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赏了展览。

此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展览主题,共展出艺术作品49幅,其中书法28幅、国画19幅、油画2幅,既有主题性的创作,也有自作诗词,更有摘录习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讲话金句,作品题材多样,表现形式丰富,是一次高水准的艺术交流活动,以艺术的笔墨诠释了“两岸交流与媒体责任”的峰会主旨。

在展厅中,一幅六尺整纸的《燕山日月潭相连》山水画异常精彩,作品气势恢宏,笔墨精到。这是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特地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作品,他在落款中写道:“日月潭于祖国南部亚热带风光绮丽,燕山于祖国北部,遍地油松、白桦林,冬季降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南北美景融于一画祝贺。”他以生动的艺术语言解读了本次展览的主题。

《凌风傲骨香万里》是以梅花为主题的创作,作者喻文芳现任中华新闻记者协会书画院院长、自由新闻社副社长,她以水墨写意的方式表现梅兰“凌风傲骨香万里”的高洁与芬芳,传达出两岸交流30年,虽然历经波折,但在双方携手合作下,戮力克服艰难,不断迈向康庄大道。

浙江海宁是台湾媒体人曹静璃的家乡,她此次展览的作品是书法《海潮安宁》。2018年9月,她与两位老师受邀带领16位学生,到海宁市文化馆举办“海艺乡情”师生书画联展,在二十余日的展览活动中,对阔别多年的家乡有了重新的认识与了解。当听闻此次展览举行的消息,她有感于家乡“海宁”名字所蕴含的“海潮安宁”之意,以行草书写介绍了海宁的重要地理位置及经济发展、物产丰饶、人文荟萃的家乡印象,展现了她以身为海宁人为荣,希冀海峡安宁。

此次展览是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举办以来首次推出的书画艺术展,参加此次艺术展的作者大部分都是两岸媒体从业者,他们中间有报社的记者、编辑和主管领导,尽管从事的工作种类不同,年龄各异,但对于中国经典国粹艺术的认知与喜爱是相通的。两岸媒体人用不同的作品阐述了两岸有着同根、同源的文化根脉及对两岸“携手和声”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