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城世园冬奥将重构延庆旅游圈

2019-05-10 15:39 北京晚报

原标题:登上长城赏世园 逛过世园看冬奥

长城世园冬奥将重构延庆旅游圈    

“大家往远方看,那就是世园会的标志景观永宁阁。”站在八达岭古长城景区一段垛口处,延庆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于海宽举目远眺,他告诉北京晚报记者,这里是从长城上观赏世园会美景的最佳点位。记者获悉,延庆区计划将长城、世园会以及未来的冬奥会一起,打造成全新延庆旅游文化圈。    

古长城上

世园会尽收眼底

延庆境内的长城总长179.2公里,其中八达岭段长城23.3公里,大庄科段长城7.5公里,东路边垣59公里,南山路边垣59.4公里,支线长城30公里。八达岭古长城景区距离世园会园区大约15公里车程,距离知名的八达岭长城景区约6公里,属于八达岭长城的西大门。这里保持了更多的古长城原始风貌,蜿蜒曲折的古长城在满山绿树间若隐若现。从该段长城一路向上攀爬,途经69、68、67号敌台,古长城借山势越来越陡,沿途风光也越来越险峻。

站在第68号敌台到67号敌台之间的垛口,于海宽介绍,此处的海拔已达1000米,是从长城看世园会的最佳观景点。站在陡峭的垛口,随着于海宽的指引,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世园会标志建筑永宁阁就在眼底。高约27米的永宁阁是世园会制高点,游走园区只能仰视其尊容;而在古长城,可以俯瞰永宁阁,甚至可以细细品味铺展在群山环抱中的世园会园区。

于海宽介绍,截至2018年底,延庆区已累计投入资金2.8亿余元,修缮长城墙体18488延米。其中,修缮砖石长城17696延米,占全区砖石长城的66.6%,占全部长城的9.9%;修缮石长城537延米,占石长城总长度的0.4%;修缮土长城255延米,占土长城总长度的0.9%;修缮敌台31座,占敌台总数的0.6%;修缮城堡10座(局部抢险),占现存城堡总数的24%。

刚柔并济

长城世园相得益彰

修缮工作还在继续,古长城上裸露的砖石既透露着历史的厚重又彰显出延庆的硬朗气质。“历史上,长城是重要的军事屏障,现在,延庆区发展以生态优先,长城、山脉不再是军事屏障,而成为了生态屏障,这也解释了世园会的举办地为什么落户到延庆。”延庆区宣传部副部长赵超告诉记者,长城是“刚”的代表,而世园会则是“柔”的代表,从长城上看世园会,逛完世园会再登长城,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刚柔并济。

众所周知,长城一直是延庆旅游的名片,也是中国国际交往的名片。1958年,八达岭成为我国最早开放的长城地段。八达岭也是接待游人最多的长城景区,迄今已经接待了超过500名国家元首。“所以,一说到世园会,就是‘长城脚下的世园会’,而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我们也提出‘欢迎大家来延庆,过大年爬长城看冬奥’。”赵超说,世园会带动了国际国内对延庆的关注,“大家通过世园会知道,原来延庆不只有八达岭,还有古长城,还有九眼楼等。”为此,延庆区立足长城文化多样性的特点,挖掘冬奥会赛区、世园会园区周边的历史文化,开放了22条特色旅游线路,并开通世园会专线。赵超表示:“从世园会园区内到园区外,从交通、住宿到餐饮,延庆区都做了相应准备,希望大家进得来出得去、吃得好住得下。”本报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