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四中院:超两成官司诉政府不履责

2019-05-11 04: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四中院:超两成官司诉政府不履责

当事人起诉行政机构不履责类案件超过两成;行政复议类案件占比连续两年下降;行政机关败诉率与去年相比下降至11.4%;环保类、涉互联网类新类型上诉案件出现……5月9日上午,北京四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披露的“民告官”案件新特点。

行政协议类和行政强制类案件上升

根据北京四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程琥通报,2018年,该院进入审理程序的一审行政案件达1539件,与2017年基本持平。受理案件中,诉不履责类、行政协议类和行政强制类案件大幅上升。

诉不履行法定职责类案件位居首位,占全年受理行政案件总数的比例达22.8%,同比增长近8个百分点,要求区政府履行的职责涵盖公房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劳动与社会保障、信访、拆除违法建设、查处违法行为、安置补偿、土地房屋审批登记以及环境整治等多个领域。

此外,行政协议类案件和行政强制类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从占比均不足1%分别增至9.5%和7.0%,上述案件的增长,对行政机关转变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与往年相比,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类案件比例有所下降,但仍以占比14.1%位居第二。政府信息公开、公房管理和行政赔偿案件数量近两年相对平稳。

行政复议类案件持续两年下降

根据白皮书统计,行政复议类案件比例连续两年下降,占比已从2016年的25%降至2018年的8.2%。

2018年,涉市政府行政复议双被告案件有103件,同比下降45%,占一审行政案件受理总量的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

根据四中院介绍,行政复议涉诉案件比例下降反映出行政复议机关更加充分履行复议监督职责,不断发挥行政复议纠正错误行政行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升。

涉环保等新类型案件出现

2018年,四中院受理的案件中,环保行政上诉案件和互联网行政上诉案件也已出现。

行政案件涉及行政管理领域持续扩大,城乡“无煤化”清洁能源改造、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双创社区建设、文物纪念馆保护利用、校园周边卷烟零售清理、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金融商务区建设、简易楼解危排险等新领域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涉疏解非首都功能、城乡环境整治、居民住房改善等进行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腾退引发的相关案件占比较高,达70%以上,涉及一批国家和本市重大工程项目、高速铁路建设、城市公共轨道交通建设及公交场站建设,以及30余个棚户区改造、环境整治和居民住房改善项目。

此外,还有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劳动与社会保障、城乡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入学、医疗卫生监管、农村土地管理等民生案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