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8年9月至今追回医保欺诈违规费用790余万元

2019-05-11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0人因骗保被移交司法机关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任何套取基金的行为都属于违法犯罪。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近日公布了5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自2018年9月至今,北京市已追回医保欺诈违规费用790.69万元,暂停社保卡结算118人,移交司法机关90人,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通报的这5起典型案例中包括麦瑞骨科医院违规多收费用、替换项目套收费、分解住院;大兴区西红门镇志远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涂改医疗文书、套刷社保卡代开药、无从业资格人员上岗;顺义区木林镇卫生院多名医务人员虚构就诊记录、私分骗取的医保基金;还有参保人伪造票据、持多张社保卡重复开药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

“这5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反映了形形色色、类型各异的骗保行为。”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将本应90元/系统的彩超单系统按照135元/人次的多系统收费,违规多收取了费用,且存在不应另行收费的耗材单独向病人收取费用等问题,不仅造成医保基金损失,而且增加了参保人员的个人负担。患者曹某某在该院间隔三四天办一次出入院,先后反复三次,重复检查不但对患者身体造成损害,每次住院还增加了患者住院起付标准支出。目前该医疗机构已被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并追回违规费用。

大兴区西红门镇志远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则存在药品管理混乱的问题,还聘用未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处方调剂工作。部分给患者使用的注射用头孢他啶等药品无购药记录,意味着药品进货渠道不明,严重威胁患者用药安全。此外还存在诊疗单据随意涂改,医务人员王某、康某、李某使用本人社保卡为他人开药、输液等违规行为。目前该机构已被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追回违规费用,医务人员违规行为已移送卫生行政部门处理。

顺义区木林镇卫生院有多名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在夜班和非工作时间,对白天就诊的自费病人处方进行退费,然后再使用留存的社保卡重新挂号,虚造就诊记录,重新结算,用医保基金填补自费病人退费的缺口,并将截留的资金与相关参与人员分成,套取医保基金21万元。目前两名涉案人员焦某、高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医疗机构被解除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

此外还有某参保人伙同单位经办人张某某伪造手工报销单据、修改住院费用明细,将实际住院费用1万余元改成了10余万元,经公安机关侦破后,两人都被停止社保卡使用,一人被刑事拘留,一人被正式批捕,等待司法判决。

据了解,自去年9月开始,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卫健委、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医管理局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实地检查定点协议医药机构813家,查处违规违法定点医疗机构39家、定点零售药店3家,其中解除定点服务协议6家,追回违规费用790.69万元,暂停社保卡结算118人,移交司法机关90人,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表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若将医保基金当成“唐僧肉”,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今年本市将持续高压震慑,集中力量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引导参保人员切实认识到医保基金是自己的“救命钱”,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相关新闻  

员工频患大病肿瘤?原来是骗保

顺义警方近日破获一起涉嫌诈骗医保基金的案件,涉案总费用达2500万元,刑事拘留3人。

据顺义公安分局民警介绍,2019年3月,顺义警方接顺义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报案称,发现北京顺义某科技有限公司为部分职工频繁申报白血病、肿瘤等大病费用,且报销金额较大,经过初步统计,涉案总费用2500余万元,医保基金共支付1500余万元。

后民警查阅这家科技公司人事档案,发现在这家公司缴纳社保人数与实际工作人数出入较大,并且在岗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基本良好,由此,民警推断这家科技公司存在为他人挂靠医保的情况。据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的统计,在这家科技公司缴纳社保的员工中患有白血病、肿瘤的有103人之多,很明显与公司实际不符。

3月13日,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后,民警将该公司人事部门嫌疑人张某(男,31岁,本市人)、牛某(女,28岁,安徽省人)抓获归案。经依法讯问,张某交待,是他的朋友田某某找到他,说可以通过挂靠社保收取管理费的方式赚点钱,基本上公司所有的挂靠人员都是田某某找来的。

3月17日,民警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大兴区成功将田某某(女,30岁,辽宁省人)抓获。经依法讯问,嫌疑人田某某、张某、牛某对伪造证明材料为病人骗取医保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田某某交待,她在这起案件中充当了中介的角色,通过在网络上发布消息,寻找打算上医保的人,然后伪造手续让其科技公司朋友张某帮忙办理,费用是向每位挂靠医保人员收取每年1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管理费用。田某某在将管理费的一小部分钱打到科技公司的账户后,剩下的就都归自己所有。

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某、张某、牛某因涉嫌诈骗已被顺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