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金大钧:胡同清理带头人 美化环境身先行

2019-05-13 07: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胡同清理带头人 美化环境身先行

金大钧,东四街道二条社区居民。他既是二条社区常务会的会长,也是东四四条的小巷管家。年过古稀的金大钧热心社区事务十余年,他对胡同的情况了如指掌,整天忙前忙后。社区“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为解决四条39号的脏乱差和私搭乱建现象,金大钧参与协调动员会,对于居民的不理解和谩骂,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终于把昔日藏污纳垢的脏乱差典型变成了今天胡同里的“口袋花园”。

2017年7月,金大钧发起成立了“古槐居花友会”。为了选取在街巷空地种植花卉的办法,他专程去房山向花农取经,并将花卉养护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居民。针对花朵生虫的问题,金大钧又积极联系东城区园林部门,为花木打药。在金大钧的带领下,花友们把东四头条到五条胡同里的278棵古槐树、38个花箱、24个花池、1处花廊、1处“口袋花园”分包认领,精心养护。不到一年时间,古槐居花友会由最初的47人发展到100人,不少街坊四邻都主动要求加入。

自2017年6月担任东四四条小巷管家以来,金大钧就处处做好居民的表率,他率先提出了电暖气更新,并在东城区人大代表接待日详细指出了东四四条公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金大钧有个小小的记事本,写着社区人口的基本情况。他说:“我得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弱势群体要去看望,像是年纪大的孤寡老人,要经常去敲敲门,聊聊天。”每天,金大钧都要在胡同里走几趟,随手捡拾垃圾;瞅见花池、花草有问题,就发到“花友会”微信群中,招呼花友解决;认真记录胡同中大件堆积物,及时汇报,街巷长明确后,组织联系物业及时清理,无法清理的,纳入周末卫生大扫除。

其他上榜人物

季东洋  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综治维稳工作部科长。某商户在楼顶扬言跳楼,季东洋配合民警进行了5小时疏导;某超市发生“炸弹”事件,他在距离疑似爆炸物仅七八米处疏导群众。牢记“守土有责”的他,治理违法“群租”也非简单地一拆了之,而是通过与房主、租户和中介的细致工作实现疏导自拆,5年间共拆除违法群租房1800多套。

马宝民  滴滴专车全职签约司机。1993年好兄弟李德春因见义勇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此后26年每逢年节他家里定有马宝民忙碌的身影。2016年小马妻子发现李德春父亲走路斜向一侧,马宝民立即送医检查深夜安排住院,并将自己的名字填在家属栏直至老爷子出院。如今二老早已将他视若亲生,他说德春是独子,让二老孤单这不合适。

李秀娥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凭借综合医院急救科8年护士长的经验,李秀娥转型口腔护理后迅速成长为国内顶级专家。10年间她发表论文68篇、承担8项科研项目、获专利1项。她率先在国内开展医生与护士“四手操作”技能培训,界定口腔护理执业范畴,起草行业技术操作规范,编写书籍18部;对我国口腔护理事业贡献杰出。

马秀英  大兴区义和庄东里社区居民。凌晨就起床做饭帮儿子洗漱,下班直奔卧室为他翻身喂水,闲暇时手把手教他电子琴——马秀英呵护智障肢残的儿子已36年从未放弃。2008年爱人突发心梗安了4个支架,家庭担子重上加重。心血付出终有回报,残儿多次参加市区残联举办的文艺演出找到了快乐自信,也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文/本报记者  王薇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