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控烟之父"翁心植诞辰百年

2019-05-13 14: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控烟之父”翁心植诞辰百年

如果一个成年人的体温是36.5摄氏度,这是正常体温。你知道吗,确定中国成年人体温正常范围的正是我国杰出的医学家、内科学与呼吸病学家翁心植院士。

今年恰逢翁心植诞辰100周年,日前朝阳医院举行了翁心植院士诞辰百年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翁心植是呼吸疾病诊疗领域的开创者。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呼吸学科建设。1985年建立起独立建制的呼吸科,1999年建立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上世纪70年代,他和阜外医院蔡如升教授共同组织了全国范围的科研协作攻关,使全国肺心病住院患者的平均病死率由31.7%降至14.6%。翁心植还是内科大家,发现和诊断了国内首例高雪病;在国内首次总结了白塞病的内科临床表现,在世界上首次报道白塞病并发心脏瓣膜损害,并提出结核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该病的发生原因之一;调查确定了中国成人正常体温范围;牵头研制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降压零号”,临床沿用至今。

翁心植院士更是我国控制吸烟运动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控烟之父”。上世纪80年代,他主持了全国50余万人的吸烟情况基线调查,并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合作推动国内外控烟运动,两度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控制吸烟金质奖章。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