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社保降费为单位带来实惠 灵活就业人员“减负”更明显

2019-05-14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灵活就业人员“减负”明显

从5月开始,北京市开始执行社保降费政策,企业的缴费负担明显降低。一些个人交社保的人员也发现,自己这个月至少能少缴一百多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税务局、医疗保障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降低本市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在内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同时,继续执行失业保险总费率1%,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至2020年4月30日。

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已经执行了几年,现在是政策延长期限,所以在缴费金额上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养老保险降费对于企业来说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假设员工张某,每月的应发工资是10000元,过去企业要为他缴纳的养老保险金是这个基数的20%,就是2000元;2017年经历过一次降费,变为19%,缴费金额变为1900元,负担减轻了100元。而此次降费,企业比例变成16%,只需要为张某缴纳1600元即可,比过去减少了400元,这个降费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员工人数达到几千甚至几万的大企业来说,一名员工省下几百元,企业每个月的社保负担就能降低几百万元、几千万元。

对于这次社保降费,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对方案未来实施效果进行了认真的测算,预计2019年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虽然此次降费并未涉及个人缴费部分,但社会上有很多灵活就业者或者无业者,是通过一些人力资源机构或者代理公司缴纳社保费的,因此企业和个人的缴费部分都是由个人承担的。对于他们来说,这次降费也明显降低了他们的负担。

多数自己缴纳社保的人选择的都是最低标准,小高亦是如此。4月前,他每月的缴费金额是1632.08元,前几天,为他缴纳社保的公司发来通知:依据北京市人社局的文件,凡是按照最低基数缴纳社保的参保人员,从本月起社保费在原来的基础上降低101.61元。也就是说,小高从这个月起每月只需要缴纳1530.47元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