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弘扬丝路精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05-14 18:39 千龙网

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翻开历史的卷轴,从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郑和七下西洋开辟海上通道;从大漠驼队输送丝绸的精美,到茶马古道散发出茶叶的清香,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经济之路,更是一条文化的纽带、一种精神的象征。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及其积淀而成的丝路精神,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今日的中国,正延续丝路精神,自信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心,与各国一道热情携手、共襄盛举,全面建设新的时代。

“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一种面向未来的发展理念,更蕴含着传承千年的精神价值。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在贸易、产业、设施、资金等领域不断融通,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文化,离不开民心。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响应愈发广泛,沿线国获得感愈发强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合作的硕果挂满枝头,精神的交融通达四海。倡议由愿景变为现实,由中国走向世界,这一点有目共睹。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

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丝路精神,沿着“一带一路”这条命运休戚与共、梦想相连相通的大道,与世界各方携手前行,相信我国在永无止境的发展之路上,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