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阎村24小时巡查难挡偷倒垃圾

2019-05-15 08: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4小时巡查难挡偷倒垃圾

近日,房山区阎村镇一些村民反映,在该镇的京周路收费桥、小董村、西坟等村,发现不少货车私自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笔者就这一问题向阎村镇政府了解情况,该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问题让他们也非常头疼,这些偷倒垃圾行为给城乡环境和村民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也给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据该镇反映,2018年年初至今,在阎村镇京周路收费桥、小董村、西坟村、元武屯、大石河、南梨园和小紫草坞等地发生偷倒垃圾行为达83起,约5500吨,这还不包括各村自行巡查发现并清理的部分。今年以来,在阎村镇炒米店林地、白杨路、镇卫生院北侧空地以及各村村边发生偷倒垃圾行为42起,估算3000多吨(不含各村自行巡查发现并清理的部分)。偷倒垃圾的来源有城区的,也有周边区的,有的偷倒甚至是大规模、有组织的行为。

去年11月该镇连续发现三起偷倒事件。一次是在阎村镇南河路北侧发现一车偷倒的垃圾,垃圾类型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混合物,运输车辆疑似“前4后8”的重型柴油车,重量估算约20吨。11月22日晚,在阎村镇元武屯村南大坑处发现两车偷倒的垃圾,垃圾类型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混合物,运输车辆疑似十轮重卡,重量约30吨。11月26日晚,正值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在阎村镇北坊村西发现大量垃圾,垃圾类型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混合物,偷倒垃圾的运输车辆疑似为“前4后8”重型柴油车,垃圾重量约600吨。

针对偷倒垃圾行为,该镇专门成立了40人的环境巡查队,每天分三班全天候进行巡查;聘用专业公司成立偷倒垃圾应急清理队,要求其遇紧急情况4小时内必须清理完毕;针对重点点位和区域,采取设置防护网、限高、路障、绿化美化等措施进行防范。尽管采取多种措施,但仍无法杜绝垃圾偷倒现象。

据该镇一位长期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介绍,造成偷倒屡禁不止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利益驱动。一是建设工程总承包方将工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单独低价招标,中标后的运输企业为确保利润,或超载或不按规定路线和地点倾倒。第二是部分生活垃圾、医疗垃圾以低廉的价格承包给既无处置资格又无处置消纳场所的个体运输者处置,其为躲避检查,长期在深夜偷运、偷倒。

“我们专门成立了24小时巡逻的环境巡查队,但防不胜防。”该镇一位负责人说,建筑、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涉及市政、城管、交警、建设、综治、公安等多个部门。乡镇没有执法权,虽然成立了专门的环境巡查队,镇区范围也配有监控探头,但偷倒垃圾行为从发生到结束往往不过三五分钟,偷倒人员还具有“反侦查”能力,执法人员难以第一时间发现,多数也无法通过监控获取他们偷倒的相应证据,对后期的行政处罚造成一定困难。

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加强对垃圾偷倒案件的侦破和溯源,摸排垃圾的产生、承包、运输、偷倒等全环节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有效处罚和打击,形成有效震慑。同时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管理,通过日常巡查、重点路口地段设卡驻守、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管理,特别是加强傍晚至凌晨时段的管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