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得“过五关”

2019-05-16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电动汽车充电得“过五关”

今年春天,家住广安门外的田女士拿到了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她高高兴兴地买了一辆车。经过两个月的使用,体会到了驾驶成本低、易维护、清洁环保等优点。

但是,“充电麻烦”的难题也一直困扰着她。租车位不能安装自己的充电桩,停车充电得花停车费,充电桩时常故障无法使用。“新能源的优点都被这些小毛病给抵消了。”

在田女士居住的广安门外地区,记者找到了几位电动车车主,大家都有类似的经历。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难住电动车主的问题,在很多地区都存在,却也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难题。

不买车位不能装充电桩

田女士家住广安门外的荣丰小区。今年春天她得知排上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买车之前就对家附近的充电状况做了一番查访。

小区里面的地上车位对车主完全免费。“虽然地上车位紧张,但能有免费停车地方肯定是首选。”但她从物业得知,由于小区尚在建立停车管理秩序,因此地上车位目前无法安装充电桩。

小区的地下车位由一家公司经营,田女士前去打听得知,每个月的费用是600元,并且租车位不允许安装充电桩,只有花27万余元买一个车位才能安装。田女士追问原因,管理人员说,这是因为租车位没有产权,也就不能随意对车位进行施工改造。

不满意的田女士又找到了家附近的停车场。小区南侧、东侧各有一片拆迁空地改造的停车场,南侧停车场距离小区约有400米,里面有一排充电桩。田女士前去咨询,工作人员直接拿出一个记录本,上面写着一排排的名单和电话。“这都是排在前面等待位置的车主们,可不敢跟您保证什么时候能排到您。”

小区东侧的停车场有数百个车位且尚有空位,里面也只有四个充电桩。最终田女士为自己的新车以每年3000多元的价格租下了车位。

四个充电桩坏了两个

“新车开回家,第一次充电就傻了眼,四个充电桩本来有两个快充两个慢充,但其中一快一慢是坏掉的,另外两个当时都有车占着。”

田女士找到了停车场管理员,管理员无奈地说,充电桩并非停车场经营。之前发现充电桩故障后,停车场已经联系了安装单位,但对方表示人手不够,暂时无法修理。至今已有两个多月过去,两个充电桩还是故障状态。

而这两个月里,四个充电桩前常有电动车排队,从四五辆增加到了七八辆,“都是新买的车”。每天傍晚回来的时候,充电桩常常被占据。田女士在这里偶尔遇到另外几位电动车主,商议以后,大家都认可如果看到占用充电桩的车已经充满,可以拔掉充电枪给自己的车充电。但是,一般电动车快充都需要个把小时的时间,在一旁等待实在是让人着急;慢充则更无法在原地等待了。

好在田女士的电动车只是每天上下班代步,不必天天充电。偶尔遇到需要充电且充电桩已被占用的情况,田女士会在第二天早上早起一个小时去充电。即便如此,还是会遇上跟她想法一样的邻居。“我们双方互相理解,只好每个人先充半个小时。”

为了便宜占桩预约

除了充电桩少、有时想用用不上,停车场的充电桩被“预约”也时有发生。发现这一情况的,是和田女士同在这里停车的车主陈先生。不久前陈先生傍晚回家,发现快充桩被占据,由于第二天要跑远路,他在车里玩手机,打算等待一段时间。

然而玩了一个多小时,充电桩仍然在工作,他跑过去看,发现旁边正在充电的车里的显示屏上,写着预约到晚上11时开始充电。“大部分充电桩都分时段,不同时段电价不同。最贵的时候是上午和晚高峰,每度电2.2元;晚上11时以后到凌晨是谷价,每度电1.2元。”于是便有车主傍晚占了充电桩,却预约半夜才开始充电,这让前来排队的车主很无奈。“都在这儿停车,拔了他的充电枪自己用,又觉得不合适,但这种行为着实不文明。”

本来充电桩就不够用,桩前的几个位被占据充电后,其他的车想充电,便只能停在旁边的车位上,把充电枪和线拉过去。但线长有限,有时候车停放距离过近,进出车位、开关车门就可能剐到旁边的车。陈先生也盼着,能快点儿把故障的充电桩修好。

收费停车充电成本上升

“买车之前我认为,虽然电动车充电时间长,但是开起来成本更低。”与两位车主一街之隔,住在广安门外大街南侧红莲小区的刘先生表示,没想到自己开上电动车后一算账才发现,“实际上成本并不低”。

现在的电动车平均每度电能跑近十公里,换算下来每公里的费用是约2角;但是为了充电,即便是有免费停车位的车主,也时常需要寻找收费停车场,因为那里才有充电桩。“我上班在中关村,那里的停车费每小时8元钱左右;家附近能充电的停车场,停车费也得6元到8元。”按照每次停车充电两个小时计算,每公里的成本已经接近4角,“跟小排量的汽油车一样,这还是按照快充算的,如果慢充的话更贵。”

好在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与电动车有关的手机应用软件或是商场车库,都提供充电时两小时的免费停车,但刘先生还是有些担心“这种优惠恐怕不能享受多久”。

而真正得到“实惠”的,是住在小红庙的一位车主。他和一楼邻居关系很好,直接从一楼邻居家里引线给车充电。“现在的电动车都可以用220伏市电充电,功率相当于一台热水器,得充20个小时才能充满,不过每天充的话也够用了。”他按照每度电约1元的价格给邻居钱,“邻居的电用多了,也有阶梯电价。即便这样算,我每公里的成本不过1毛多钱。”

他买车时曾附赠充电桩,本来一年之内可以免费安装,由于自己找不到固定车位,他便将这个“免费指标”在二手交易网上以1000多元的价格卖掉。“对方车主刚买了新房子,如果再新安装充电桩得花不少钱,我这个免费安装的机会即将过期,干脆卖掉了。记者在交易软件里看到,有不少没车位的车主都是这样”处理“掉了自己的”免费指标“。

共享充电桩社区不让进

除了到停车场充电,刘先生还发现过一个更低价的方案:找共享充电桩。一些软件里提供这样的功能,即有固定车位的车主,可以将充电桩共享出来,其他车主来充电时交纳比电价略高的费用。

通过软件记者联系到了几位共享充电桩的车主。一位住在三义里的车主将自家门口的充电桩贡献出来,“我赶上好时候了,买车比较早,物业让装,听说后来的车主们都装不上了。”他每周只有两三天会开车,也只有他将车开走的时候,自己的车位空着,其他车主才能来充电,价格则是每度电1元钱左右。在小区里记者打听到,这里外来车辆的停车价格是每小时一元钱,算起来相当便宜了。“如果我的车不在,几乎所有时段都会有其他车来预约充电。”这位车主告诉记者。

而住在三路居路北侧的另一位车主先生虽然也在软件上共享了充电桩,但“生意”却很冷清。在他家楼下记者看到,从路边到充电桩需要经过一段仅有两辆车宽的小马路,且马路一侧已经停满了车。“其他车进来太不方便了,虽然共享充电桩已有几个月的时间了,却始终没有见到一辆车来充电。”

而更多的共享充电桩,则会有车主注明“本小区禁止外来车辆入内,本桩仅供邻居使用”等字样。如此说来,“共享”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除了上述这些问题,还有一些小问题困扰车主,比如充电公司多、软件多,每个软件都要求预付费,缺乏统一等。很多车主曾经担心“电动车跑不远”,不敢开车去外地;却在旅途中发现,高速路上的很多服务区已经普及充电桩,用手机软件查找空闲桩,充电都不用排队,已是一大优点。

“相比油车,电动车兴起没多久,但我觉得它环保的优点,可能是未来城市车辆的趋势。”一位车主说,“您看现在咱北京的公交车很多都换成了电动的,坐起来感觉也不错,车里没有异味、没有噪音。充电设施如果能更方便些,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接受它。”本报记者 张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