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思政课教授杨宗丽:用一辈子备好一堂课

2019-05-17 14: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用一辈子备好一堂课”

“杨老师的课一定要提前二三十分钟到,占个好位置。”早上8点不到,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0204教室就已座无虚席,学生们满心期待的并不是其他课程,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杨宗丽教授的一堂思政课。

从教34年,杨宗丽教的都是诸如《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专题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相对难啃的思政类“硬课”,但她总能以“沉浸式的教学”、“有用的题外话”和“张口就来的故事”感染一届届校内外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甚至青年老师。

沉浸式教学 让学生着迷

这堂课杨宗丽讲的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人的大课堂上,杨宗丽精神十足,声音洪亮,脸上露着亲切的微笑。在讲到“我们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时,讲台的大屏幕上呈现出杨老师的朋友圈截图——“我走在旧上海时的法租界,看我身后的小楼,不够高大上吧,可如今人数最多的党,却是从这里起航”;在谈及马克思创作《资本论》的艰辛时,她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和学生的微信对话框——一名学生在学校《资本论》的借书卡上看到了杨宗丽38年前写下的名字……杨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讲课素材,被学生们称为“沉浸式教学”,她经常插进课堂的“有用的题外话”、“张口就来的故事”也都令学生着迷。

“杨老师讲课总有一种魅力,也有很强的感染力。听杨老师的课,我很少翻书,因为她会在我们已知的历史事件中加入很多我们不了解的细节,几页书翻过去,很可能就听不到老师讲的精彩内容了。”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大一学生王晨百说,“老师上课讲五四运动全国各界一致对外捍卫主权的时候、讲圆明园被烧的时候,我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每次上完课会忍不住思考很多,会觉得祖国今天的富强实在是来之不易,会想到我们大学生应该克服一切困难,为祖国能继续富强下去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一节课做几百页PPT

课堂上看似信手拈来的资料和独到的见解,实则下了很多功夫,只一节课的课件她就能做几百页PPT。有人问她,准备这样一堂课,需要花多长时间?杨宗丽的回答是“一辈子”,“思政课就是要走心。有句话我记到今天,‘我们缺乏做人的教育、通过传统历史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创新的教育’。”杨宗丽觉得,现在的学生懂得多了,当老师的如果不广泛涉猎,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好丰富多彩的现实,很难讲好课。于是,她用一辈子的时间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素材库”,时事热点、政策法规、热门电影,甚至和别人的聊天内容,都是她不断在“攒”的讲课资料。她还随时通过报刊了解有关研究动态,经常到国家图书馆、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处查阅资料,有时为了查证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她要请教不少专家和学者……“老师的激情很重要,一定要去学习、去积累,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都联系到自己的课上。”

退休后仍坚守思政课堂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杨宗丽注意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随时吸收、补充与教学相关的一些科研新成果,同时她非常注意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为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她在课堂上适时地组织学生进行一些专题讨论,重视启发式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为了增强学生对历史事件的感性认识,她利用公休时间带学生参观圆明园遗址、卢沟桥抗战纪念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及与爱国主义相关的大型主题展览。    

读书,行路,杨宗丽随时随地都在准备着。如今,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的她仍坚持每周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上4至6节课,“跟年轻人们在一起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有这么多的学生需要我,学校需要我,我希望能用一辈子为母校留下一堂课。”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