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那个消失的图书馆人们还想她

2019-05-17 14: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那个消失的图书馆人们还想她

“今天你们图书馆开门吗?”两年来,这样的咨询电话魏先生每天要接上四五个。这是魏先生家的座机电话,跟图书馆一点关系都没有。“你打错了!”日子长了,这类电话接烦了,也有态度不好的时候。为这,还难免跟来电的陌生人发生莫名的口角,魏先生越发觉得委屈。梳理本报旧闻,魏先生家的座机号码被误认为图书馆咨询电话,背后竟然有一段不愿被人遗忘的往事。

我家真的不是图书馆!

大约两年前,因为装宽带,魏先生家也安装了电话座机,从电话开通以来,“业务”突然繁忙起来。“今天你们图书馆开门吗?营业到几点啊?想带孩子去,有适合孩子的书吗?”接起电话,净是咨询图书馆的人,“这是我们家座机,为什么都认为是图书馆呢?”

魏先生说,起初对于这些打错的电话,他并不是非常在意,但日子长了,也终究觉得是个问题了。每天打错的电话太多,接电话时还得耐着性子,应答时态度不好,竟然还遭到无端的谩骂。“你自己看看大众点评,是不是这个电话,装什么装啊,干不起就别干呗!”来电中,有更恶劣的污言秽语。

“说什么的都有,真的很火大!”魏先生说,这样的问题不仅困扰着他,连自己的家人也被骂过,心里很不是滋味。直到近几天美团的非人工客服来电,询问商户是否还在使用现电话号码时,魏先生才知道,原来自己家座机电话号码,在大众点评上显示为私家坊公益图书馆的客服电话。从大众点评上搜索这家图书馆,魏先生更觉得窝心,“评论里骂图书馆客服的人很多,哪里有什么客服,骂的不都是我嘛。”

电话号码勾出的旧闻

魏先生家的电话和私家坊公益图书馆是如何产生牵连的呢?“馆藏图书8000余册,环境清幽,书籍更新快!”私家坊公益图书馆在大众点评上这段首评,来自2016年12月21日。回看旧闻,媒体报道,私家坊公益图书馆是天通苑首家公益家庭图书馆,发起人是天通苑地区居民杨海涛。当时杨海涛提到,作为亚洲最大的社区,天通苑还没有一家完全免费、适合家庭的图书馆,由此几位学龄儿童家长发起并援建了以家庭为单位、以孩子为核心的社区家庭公益图书馆。“我们坚持永久免费的原则。”

没想到好景不长,2017年本报跟进报道,由于私家坊公益图书馆原房东房产发生变故,租赁就此终止,公益图书馆没了场地,只好关门了。

昨天记者就此联系到杨海涛,核实相关情况。杨海涛向记者证实,私家坊公益图书馆确实是在2017年关门的,昨天他也接到了市民魏先生的来电,也觉得很突然,事后分析,在图书馆关门以后,座机电话也注销了,后来魏先生家装电话时,这个电话号码才重新成为魏先生家的座机号码。但是大众点评上的信息并没有改变,所以才导致问题的发生。

杨海涛说,当时自己做的是一家公益性质的图书馆,没有任何商业目的,所以自己是不可能在大众点评上发布消息的,可能是热心读者在大众点评上特意给的评价,现在自己得知了这个情况,却也不知道如何从大众点评上把这个消息撤掉。

为何这么多人咨询图书馆

私家坊公益图书馆在2017年就关门了,可在大众点评上,最近的一条好评来自于今年2月,有不少去过这家公益图书馆的读者,仍对它念念不忘。魏先生反映问题时提到,之所以急着联系本报,是希望通过媒体向大家说明情况,因为近期打电话问图书馆的人有所增加,一天最多有十几个电话,难堪其扰。

老读者仍在挂怀,新读者跃跃欲试,居民对社区图书馆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社区免费图书馆今后是否会成为一个成熟社区的标配?4月上旬,本报《社区新生活》栏目报道了朝阳区东湖街道澳洲康都小区的“舍得书屋”,同样是公益性图书馆或称借阅室,曾经也因为场地问题险些没有建起来。发起人关文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目前借阅图书的居民数量是在不断增长的,居民的阅读需求很旺盛。

杨海涛告诉记者,虽然私家坊公益图书馆早已关门,目前他正在云南从事一些与图书有关的公益事业,但也时常想着,何时能把公益图书馆再开回社区。“当时的图书都妥善封存了,品质也都是不错的,近期离京去云南之前,还跟社区、街道又提起过重设图书馆的话题,这个念头还一直没忘。”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到美团。大众点评上,魏先生家的座机号码也已经被撤掉了。私家坊公益图书馆的整体信息是否应该从大众点评上消失,工作人员也表示,正在协调主管部门核实处理,会尽快给与答复。

责任编辑:王彬(QF0019)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