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风今夜停 高温明再来 为何这次风这么大?

2019-05-20 14: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风今夜停 高温明再来 为何这次风这么大?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城区短时阵风在7级至9级。市气象台昨天早晨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仍处于大风蓝色预警中,短时阵风七八级,预计入夜后,北风才会逐步减小。随着冷空气减弱,明天起高温将卷土重来,预计本周最高气温可达35℃。

据预测,明天最高气温将迅速回升至31℃,之后继续节节攀升,到周四会升至35℃,周五、周六,北京最高温也都将维持在34℃至35℃,一直到周日才会回落至30℃以内。

问答

为什么大风持续这么久?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受强冷空气影响,此次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涡,虽然范围不大,但是强度很大。

气象学上所说的“涡”为低压系统。风是由于涡后的高压系统和低压系统之间的气压差形成的,即空气从高压地区流向低压地区形成了风,如同水由高处流向低处,是一个道理。冷涡的前部会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后部产生强烈的下沉气流,北京正好在冷涡的后部,随着冷涡不断地强烈发展,导致此次大风天气持续时间长、风力大。

还有专家认为,前段时间北京连续遭遇高温、降雨,导致上空气流活跃,也是出现瞬时风力巨大的一个原因。

5月京城刮大风正常吗?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这个季节往往冷热空气都会频繁“造访”北京,大气对流容易旺盛,所以5月天气往往复杂多变,雷电、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都有可能。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张航 樱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