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新 让古老的北京焕发青春

2019-05-21 02: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创新 让古老的北京焕发青春

从40年前海淀区诞生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到10年前国务院批复要求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如今北京成为除美国硅谷之外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北京市始终扮演着“探索者”角色,始终走在科技创新之路上。

去年,北京主持完成的69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63项,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0.8%,连续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5万家,同比增长25%。平均每天新设创新型企业199家,累计超过55万家。独角兽企业80家,居全国首位。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超过5.8万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4957.8亿元,同比增长10.5%。

截至2018年底,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不仅“首科指数2019”显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美国CBInsights发布的《全球科技中心报告》中,北京被评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英国《自然》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也显示,北京蝉联全球第一,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本届北京科技周主场的数百个展项可以证明,科技创新不仅给北京带来了富含科技含量的产品,引领了行业发展的新产业,也让百姓体会到了从收入到生活质量的本质提升,更让整个城市拥有了开放的胸怀和积极向上的活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