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时隔24年《流动的紫禁城》再度亮相

2019-05-21 14:47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专访设计者胡晓丹 讲述巡游背后的故事

时隔24年《流动的紫禁城》再度亮相      

“这些姑娘们把故宫‘穿’在身上,北京范儿真足!”亚洲文明巡游的最后一个板块“北京欢迎你”一出场,就引来赞声一片。60名身材高挑的模特身着“流动的紫禁城”服饰款款走来,让凝重、古老、静止的紫禁城,以轻盈、时尚的面貌流动在世界面前。近日,《流动的紫禁城》的作者、著名服装设计师胡晓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这次巡游背后的故事。

1995年,《流动的紫禁城》第一次亮相,便惊艳了世界。24年过去,《流动的紫禁城》再度亮相,风采依然。胡晓丹说,这次采用的“红墙黄瓦”主题服饰是《流动的紫禁城》作品形象的代表。在世界巡演的过程中,也是“红墙黄瓦”的主题服饰最有效果。

“我们接到参加亚洲文明巡游活动的通知是在两个月之前。”胡晓丹说,《流动的紫禁城》已经很久没有演出了,不少模特都已经离开了北京,人手不足。于是团队一方面招罗旧部,一方面加紧培训新模特。在巡演中,就有四名“资深模特”参加了演出。“这些模特不容易,她们都快40岁了,在巡游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新模特也不容易,她们有的还是“00后”,训练中吃了不少苦头。“鞋跟有8厘米高,衣服重量是平常人的十倍以上,有的帽子还兜风,就得用绳子勒住,脖子上都留下很深的印儿,再加上表演是最后一个出场,模特们要站上将近两个小时。”胡晓丹说,第一场巡演正值高温天气,演完之后,当时就有几名模特中暑。

“这次穿的鞋也是演出前两天才到位,没有磨合的时间,一场巡游下来,每个人的脚都被磨破了。”胡晓丹介绍,考虑到服装负重较大,活动组委会曾提出可以穿平底鞋以减轻模特的负担,但是团队和模特们都坚持要穿高跟鞋。这些模特们说,既然要走,就要走出时尚感,走出力度,走出美感,让人们领略到东方之美。胡晓丹从心底觉得,这次巡游模特们确实走出了端庄优雅的范儿。

在以往的专场演出中,《流动的紫禁城》还有一个序,是讲述人类文明都是从一个根源而来。胡晓丹说,这个讲述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所要表达的精神很像,“所有的文明都应该相得益彰、相映生辉,而不是构成冲突。” 

本报记者 于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