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年丰台站正在变身 京城将现空中高铁站

2019-05-21 15:06 千龙网

原标题:百年丰台站正在变身 京城将现空中高铁站

全国首次采用双层车场“复式”站台设计 普速列车在地面层站台上下客 高铁站台层距地面23米    

现如今,纵横的高铁线路越通越多,旅客来往大江南北不再是一件难事。但随着人流上升,以往显得宽敞的高铁站如今已有些不堪重负。在北京的西南角,一座“超大码”的丰台站新站房正拔地而起,双层车场的设计让普速列车与高铁列车立体交会,“最能装”的地铁列车也将直通车站地下。车站建成后,丰台站将会为北京地区多座火车站分担铁路客流压力。

未来,丰台站的开通将分两步走:到2020年底,丰台站将率先引入部分普速列车,为北京西站“减压”,到2021年,丰台站将实现全面开通运营,届时一部分京广高铁列车也将由丰台站始发。

超能承载

350多根钢柱撑起双层车场

从新建丰台站项目部出来,登上铁路天桥,从空中跨过京广、京沪两条铁路干线,这才算进入了丰台站的施工现场。在这里,数台大型吊机正在坑内抓紧作业。如今,在新站房地下一层的位置,重达35.93吨的第一根钢柱已经吊装完毕,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还将有352根类似的钢柱被一一吊装,共同承担起新丰台站双层车场的重量。

“整体来看,丰台站钢结构重达20万吨,最重的一根吊装钢柱重达90吨。”中铁建工丰台站项目负责人吴长路说,除了重之外,钢结构截面尺寸大,最大一根的截面长4.5米、宽2.5米;甚至在吊梁钢柱里也极为复杂,最多的里面有“十宫格”,从而具备抗压、抗扭、抗剪的作用。

“由于丰台站具有双层车场,结构复杂,承载压力大,因此采用了钢骨混凝土结构,混凝土柱和钢结构互相交叉,比单纯混凝土和钢结构施工难度更大。”据介绍,钢结构施工作业将从西站房地下结构部分开始,自西向东、由下至上进行。整个钢结构施工完成后,全站钢结构投影东西长516米,南北宽346米。

为确保如此大体量钢结构施工作业的安全、质量和精度,施工作业中将采用智能化技术为钢结构施工提供可靠保障。其中,每个钢构件均有代表其身份证明的二维码标识,扫描后不仅能够实时直观了解构件的三维立体模型、安装位置、截面尺寸、构件重量、制作资料等信息,还能通过记录焊缝对后续质量进行追溯。

便捷换乘

乘客通过地下交换厅可换乘地铁16号线和10号线

目前新建的丰台站,原先是老丰台站的货场站。在丰台站开工前,京广线和京沪线首先需要改线,在施工工地的北边绕了个小弯儿。

“这次改线,其实是给地铁16号线腾地儿。”吴长路介绍,原有铁路线的位置占据了地铁16号线的施工位置,16号线又位于丰台站站房的正下方,与站房共构,所以首先要给地铁施工腾开场地。16号线施工完成后,丰台站的施工才能进行下去。

未来地铁16号线将横穿新丰台站的南侧,这条贯穿北京城西部的南北地下大动脉,是北京首条采用8辆编组A型地铁列车的轨道交通线路,每列车额定载客量达到2480人,比10号线、2号线、5号线等列车多载客76%。这也意味着,今后从丰台站下车的旅客,搭乘地铁或将避免人山人海的排队场面。

除了16号线以外,丰台站还将与地铁10号线相连。10号线车站位于丰台站的东南角,站台位于地下二层,未来从10号线站厅出发,经过地下交换厅,就可以进入到丰台站地下一层。相比其它车站,高大宽敞的站厅层和站台层让10号线丰台站看起来气势宏伟。站台层宽度达到20多米,是普通地铁站的两倍,就是为了预留足够的空间,让将来丰台站的旅客在换乘时不至于太拥挤。

今后旅客从地铁出来,怎么进入丰台站换乘火车?据介绍,丰台站在地下一层设置了快速进站候车厅,通过快速通道可直达普速站台和高速站台层,便捷高效。此外,车站地下一层也将承担起城市通廊的作用,方便车站南北两侧的居民出行,两侧还将设置停车库,可供旅客停放私家车。

全国首创

普速列车和高铁共用“复式”站台

丰台站地处西三环与西四环中间,周边是建成住宅区,南北空间狭小。如果按照一般高铁站台“大平层”的方式建设,车站的规模就会受到限制。为此,丰台站采用了双层车场设计,这就相当于建成了两层的“复式”站台,普速列车在地面层站台上下客,高铁则在距地面23米高的高铁站台层始发终到。这样的设计,在全国范围还是第一次运用。

新丰台站建成后将成为一座城市综合交通枢纽,集合国铁的高速、普速、城际列车,以及市郊铁路、地铁、公交多种出行方式,并成为北京市西南部交通大动脉。建成后,丰台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到1.4万人,近期规划年运送旅客数可达6000万人以上。

在车站外观上,丰台站采用 “站房雨棚整体式十字形屋面”的独特造型,建筑立面采用灰色陶板实体墙面配合深色玻璃幕墙,取“盛世丰台,步步升高”之意,总建筑面积达39.88万平方米。车站结构上,丰台站站房共分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局部设有夹层,主要分为中央站房、西站房、东站房及普速雨棚四个功能区。

无人能及

17个站台32个到发线 新丰台站接发能力超南站

“一般判断一个铁路车站的大小,不能光看站房面积,而是要看车站的接发车能力。”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新建丰台站共有17个站台32个到发线,其中高速场6台12线,普速场11台20线。“目前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北京南站有13站台24个到发线,相比而言丰台站比它大了不少。目前北京地区在建的铁路车站中,丰台站的规模也是无人能及的。”

根据国家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将为完善铁路枢纽西南部客站功能、疏解北京西站客运压力、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促进北京市郊铁路的开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建成后的丰台站,将会成为北京铁路枢纽连通范围最广的车站。其中,普速场可以与京广线、京九线、京沪线、丰沙线、京原线相连,高速场则是京广高铁和京港台高铁的始发站。“丰台站是百年老站,也是北京地区铁路的咽喉,沿着铁路线可以连通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四通八达,这是其他车站所不具备的条件。”王洪光介绍。

老站新篇

■1895年 丰台火车站建站并投入使用,这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之一。

■1953年 丰台站扩建。1954年,丰台站扩建竣工。

■2010年 铁道部提出计划改造丰台站。

■2010年6月20日 丰台火车站正式宣布停办一切客运业务。

■2013年5月 地铁10号线丰台站投入运营。

■2018年8月 丰台站改建工程开工。

■2019年4月 丰台站新建站房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

■2020年底 新建丰台站普速场及地下一层投入运营。

■2021年 新建丰台站实现全面开通运营。

两步开通

明年底站房力争封顶

部分站台开通运营

王洪光介绍,预计到2020年底,丰台站站房将力争实现封顶,普速场的部分站台开通运营。届时,北京西站始发的一部分京广线、丰沙线、京九线普速列车将引入丰台站,为京雄城际列车进入北京西站腾出更多空间。“部分普速列车开通后,还将要继续高铁车场的施工,在这期间丰台站要保证施工不能停,线路不中断,旅客上下车也不能耽误。”

设置“空中”高铁车场,丰台站站房震动会不会更加明显?吴长路介绍,由于丰台站高铁车场是终点站,列车在这里始发终到,因此在进入车站之前,列车的行驶速度已经降低,震动对旅客的舒适度影响将不会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铁车场东端设置成为尽端式站台,布局类似北京北站,今后旅客如果想在站台上与高铁列车来个“亲密”合照,也会更加方便。  本报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