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帝王百合”如期绽放世园会

2019-05-22 15:0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帝王百合”如期绽放世园会

世园会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植物展,自开展以来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记者昨天(21日)从北京植物园了解到,为了保证展览效果,让游客欣赏到更多的中国特有植物,北京植物园近日对展区的部分展品进行换展,此次新展出的“岷江百合”成为了展区中的亮点。

据介绍,岷江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植物,自然分布在四川西部岷江河谷。久居深山无人知,岷江百合一直安静地生活在四川的深山中,直到1903年,植物猎人威尔逊在岷江河谷发现了这种百合,并成功引种到英国及美国。由于岷江百合株形高大,花朵硕大,花色纯正,被西方人称为“帝王百合”,并被园艺学家广泛应用于百合杂交育种中。

为了保证岷江百合在世园会上进行展示,尤其计划在世园会开幕期间正常开花,北京植物园高工刘东焕与北京离子辐射中心研究员白锦荣带领团队共同探讨岷江百合的花期调控技术。研究团队自去年冬季把岷江百合球放入2℃至4℃低温冷库进行低温春化。2月初,分批将百合球取出,在日光温室栽植上盆,最低温度控制在零摄氏度以上。

按照以往经验,此次百合栽培本可以保证世园会开幕期间开花,但由于今年气温变化较大,导致百合生长和开花受到限制,花苞就是不见膨大。距离世园会开幕不到一周的时间,研究团队十分着急,决定将百合提前运输到植物园的科研温室进行养护和花期控制。可新问题又来了,科研温室固然温度高、光线强,但白天的最高温可达30℃多,这会不会影响百合的后期生长和花的开放呢?经过世园花卉组内部沟通和讨论,最终挑取长势壮、花苞多的百合植株,分高温、中温、低温三种温度对花期对照培育,终于让美丽的帝王百合在世园会绽放。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