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哑叭河水草疯长 “河长”随时打捞

2019-05-24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哑叭河水草疯长 “河长”随时打捞

“哑叭河里长满了水草,还有很多浮游物漂满了河面,天气越来越热,已经有臭味儿了。”“看见过有工人捞水草,但污染面太大,捞不及。”最近,本报陆续接到房山区长阳镇碧桂园、天资华府小区居民电话,反映位于小区北侧的哑叭河水量少、水流慢,水草及浮游物疯长,还有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记者就该问题进行了调查。

该段河道自京港澳高速向东至京九铁路桥,长约两公里。河道西段北岸,坐落有加州水郡西区等小区,东段南岸分布着天资华府、碧桂园两小区,住宅楼距河道较近处只有数十米。

5月8日,在天资华府小区北侧,记者看到河道内水量很小,有的地方几乎断流,河底石板上薄薄一层水,一条条小鱼挣扎游过,可明显看到露在水面的鱼背;向远方望去,河道中丛生着一簇簇粗壮的芦苇及一些蕨类水草,一片片浮游物夹杂着发黑腐烂物质漂满水面,不断有“噼啪”声从水底传来……“天热,水草长得快,这边捞,那边长,捞不及。”一位在河边钓鱼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常来河边消遣,钓上鱼后再放回河里。原来河水明净,景色很美,可眼下水草疯长,再不打捞治理恐怕整条河会臭不可闻。

沿哑叭河南岸向东,至铁路桥后再折返,查访长约两公里的哑叭河,记者还发现河道近京港澳高速处已断流,整条河道水草疯长,浮游物漂满水面。此外,记者还发现伸向河道的7号、8号、15号、20号水泥管内,还有污水自岸上排入河道。

在哑叭河西段北岸,竖有一块“河长信息公示牌”,公示牌显示,该河属小清河支流,河道全长20公里,其中房山区境内约4.2公里,“无水面漂浮物,无水体黑臭”是该河管护目标之一。

根据公示牌上的电话,记者向哑叭河监督值班负责人反映了调查了解的情况。该负责人一一记录下记者反映的问题,表示会及时同房山区水务部门联系并进行整治。

5月23日上午,记者获知河道内水草已打捞,“现在河水又恢复明净了。”天资华府居民郝先生高兴地说。哑叭河监督值班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房山区水务部门已组成联合执法组,对沿岸水泥管排污情况进行排查,目前查出几根水泥管排水入河,是因岸上小区的水池漏水,执法人员已对排水口进行封堵。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将引流中水为哑叭河补水,“居民担心的水草问题,我们也会随时清理打捞。现在入夏了,天热,水草长得快,如果人手不够,我们会从别处调派人手,随长随捞。”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淑玲 刘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