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实施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一站通”

2019-05-24 15: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一站通”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本市围绕“减少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4月28日正式施行。

取消14个审批和评价评估事项

新流程施行后,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流程均纳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服务系统,各部门联动,通过信息推送实现“一网通办”。实行“一表式”受理,项目备案、规划许可、伐移树木许可、市政报装申请4个事项一次性受理。其中,项目备案、规划许可和伐移树木许可并联办理,一次申请、并联办理,5日办结。

明确取消了规划条件、人防、交通、竣工档案验收等14个审批和评价评估事项。同时,按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原则,将涉及市级审批权限的事项,全部下放区级部门办理。

附属小型市政接入服务由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负责建设,建设单位和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均不需要办理行政许可手续,包括项目备案、规划、施工、占路、掘路、伐移树木,极大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不动产首次登记压至3个工作日内

同时,注重质量控制,强化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一是施工图联审由事前审查调整为事后抽查监管,检查结果纳入设计单位及设计人员资质资格、信用管理。二是鉴于地勘工作与设计工作关联度较高,将工程勘察工作由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单位负责发包确定勘察单位。三是明确了开展质量安全检查的次数为1次。

将规划、消防、特种设备验收转变为事中监管,减少了对建设单位的打扰。准备工作完成后,由住建部门组织各部门在建设单位进行四方验收的同时一并完成规划、消防、竣工验收、特种设备验收、不动产登记核查,当涉及的验收项目合格或通过的,住建部门当场发放联合验收意见通知书并推送不动产登记部门。

在不动产首次登记时,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并且采取邮寄方式送达不动产权证书,减少建设单位跑路。符合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的存量房屋买卖,企业双方可持自行签订的买卖合同及相关材料,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缴税及转移登记,当日即可办结。

新政实施后,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大为优化,改变了建设单位满世界跑政府部门的状况,将很多环节转化为部门间的内部程序,大幅减少了建设单位需要办理的事项。新流程施行后,建设单位能够感受到的办事环节只有5个。即“一表受理”、办理施工许可、施工中检查、联合验收以及不动产登记。整个流程最多需要20天。相较于去年世行评估的22个环节,137.5天的办理流程,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变“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

《若干规定》中还为今后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效留下“接口”。明确规定其他类型的工程建设项目需参照执行上述有关措施的,由相关部门另行规定。

据了解,自2019年4月28日“一站通”服务系统上线以来,截至5月21日,全市已有83个项目进入系统,其中,71个项目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个项目因规模小于300平方米,无需办理施工许可,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经统计,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时限为不到2.5天,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平均时限为1天。大大降低了建设单位办理时间,改革成效非常显著。

利德衡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公共服务用房项目通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一站通”系统, 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填写“一份申请表单”,即可“完成多项审批”,形成以“表单共享、材料共享、流程共享”为特征的全新审批模式。企业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备案、伐移树木许可、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报装,就只跑了一次,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办结的审批工作,这次只用了一天就完结了,工程提前上马。现在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大大方便了企业。(记者 李海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海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